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德勤中国助力重庆彭水 谱写乡村旅游蓝图

2021年08月06日17: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6日电 8月5日,德勤中国胡周黄建筑设计团队来到重庆彭水县,就彭水乡村旅游规划提出整体方案并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德勤中国团队立足彭水“民族、生态、文化”三大优势资源,通过市场竞合和比较优势分析,为作为彭水全域旅游重要组成部分的乡村旅游提炼出“世界苗人的心灵故乡”的总体定位和 “世外苗源·心归原乡”的形象宣传口号。

  德勤中国团队结合彭水道路交通和资源特色等条件,规划出高山特色农旅体验区、郁江文化养生区、摩围山运动康养区和乌江苗乡风情区四大旅游分区,分别对应北线、中线、西线、南线四大精品游线,并深度挖掘各沿线重点村的资源特色,实施一村一品,分阶段开发,坚持走差异化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提出各重点村的发展方向、业态类型、重点建设项目等内容。

  在概念性规划设计层面,德勤中国团队通过对彭水各重点村的比较分析,确定将善感乡周家寨村打造成彭水乡村旅游示范区,引领彭水乡村旅游发展。考虑到周家寨村位于彭水民俗风情游线和乌江画廊游线两大重要游线的交汇处,德勤中国团队提出“悦动乌江畔·自在新苗乡”的形象定位,规划建议以户外水上运动和滨水田园度假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与其它苗族传统村落形成差异化发展,提出“内畅外联、塑林垦田、理水趣景、拾村匠造”四大设计策略,因地制宜指导项目空间布局、乡村景观打造、民居建筑改造等内容。

  座谈会上,彭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蚩尤九黎城管委会主任对规划设计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彭水县各部门和乡镇加强德勤团队的对接,强化统筹协调,完善负面清单,确保项目设计与县里总体规划契合配套,具有可操作性,能够平稳落地。

  彭水是中央外办对口帮扶县。今年3月,在中央外办的协调下,德勤中国与重庆彭水开展为期三年的帮扶合作。在第一阶段开展的此次彭水乡村旅游规划项目中,德勤胡周黄建筑设计运用其世界一流的设计和建筑业务能力,以及在空间设计和城市规划领域的丰富经验,为彭水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注入德勤智慧。(刘政宁、唐源、龙璐)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