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哨点”是如何运转的

2021年08月07日10:0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发热病人筛查点,医护人员正在给发热病人做登记。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近期国内发生多点散发疫情,我市也出现本土病例,如何发挥好医院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8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对部分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渝中院区:

  发热患者“一站式”就诊

  当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渝中院区,该院发热门诊位于门诊右侧约50米,发热患者从戴家巷入口处的大门进出。

  换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屏后,记者随医护人员进入发热门诊。记者注意到,发热门诊实行“三区两通道”,洁污分区、医患分开,医务人员实行单向通道进出。发热门诊内设有预检分诊、诊室、治疗室、自主收费机、检验室、药房、采样室和留观室。

  这时,一名中年男子来到预检分诊台,“我从昨晚开始发烧,烧到38.5℃。”他指着喉咙说,嗓子也疼。

  护士给了男子一个新的外科口罩,然后测体温、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生命体征检查、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和病史,接着是诊疗和实验室辅助检查等。

  “所有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都要接受核酸检测排查。”当班医生柏力葡介绍,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患者挂号、就诊、检验、核酸采集、收费、取药等全流程都在发热门诊内“一站式”完成。如果核酸检测呈阳性,医院要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结果进行复核,再将患者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

  “工作做细一点总没错”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发热病人筛查点在急诊入口左侧。上午11点,一名小伙子一脸慌张地跑了过来,“我发烧了,怎么办?”

  “最近你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是否接触过来自疫情区域的人群?体温多少度?”发热病人筛查点医师张劲仔细询问道。

  流行病学史询问登记后,张劲递给男子一支水银体温计,让他测量体温。约3分钟后,温度计显示36.9℃。

  “可我觉得自己在发烧啊!这是怎么回事呢?”男子嘟囔道。

  “那就再测量一回。”张劲耐心地说道。小伙子再次测量的体温仍显示没有发热。

  “发热门诊的确会遇到自己感觉发热的市民。最近天气热,容易出现一些和新冠病毒感染混淆的感冒症状,比如发热、乏力、咽痛、咳嗽,甚至腹泻。对我们来说,工作做细一点总没错。”张劲说这话时,又接诊了一名发热患者。

  据了解,该发热筛查点对发热患者实行闭环管理,确定发热患者后,做好信息登记,立即通知急诊科,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该院三院院区发热门诊检测核酸,就地等待结果。

  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发热患者就近转诊

  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情况又如何?当天下午,在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发热哨点诊室设在中心正后方约100米处。

  对于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医生会进行信息登记、复测体温,并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等。

  “如果是因常见病、多发病引起的发热,这里可以直接进行对症诊疗;如果患者是原因不明引起的发热,并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旅行史,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登记,将患者就近转诊至重医附二院。”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科医生尹红说,需要转诊的发热病人将在发热哨点诊室等待转诊,不会与普通发热病人和其他病患接触。

  据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持续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院感管理工作,尤其是源头管理和控制,指导医疗机构把好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度,对发热门诊病人实行封闭管理。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