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月底前所有区县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2020年05月25日17: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陈琦)今日下午,记者从重庆市卫健委获悉,重庆持续加强院感防控管理和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目前,全市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开展核酸检测73.3万人次,其中发热门诊11.3万人次。为提升核酸检测能力,5月底前,所有市级医疗机构和区县人民医院必须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据重庆市卫健委医政处处长张维斌介绍,为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市174家发热门诊、46家区县定点医院、4家片区集中救治医院“机构不撤、人员不散、措施不减”,持续加强院感防控管理,稳步提升全市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

  在医疗机构入口管理上,进入医疗机构的各类人员均要求正确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查看健康码,就诊患者均需通过预检分诊。在门诊上,严格实行“三区双通道管理”。各医疗机构增加普通门诊医务人员配备,强化候诊区的管控,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对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可视病情将其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

  “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维斌介绍,目前,重庆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分时预约时间精确到1小时以内。全市已有7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院服务,有17家正在进行信息平台对接工作。目前,全市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开展核酸检测73.3万人次,其中发热门诊11.3万人次。

  此外,重庆还通过加强住院患者监测,设立住院过渡病房,严格陪护、探视管理制度,避免住院病区出现交叉感染。

  在感染性疾病、重症救治能力上,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将独立设置感染性疾病科,配套设置一定数量的负压病房、负压手术室;并加强重症医学科建设,重症医学床位占医院总床位数比例应至少达到2%。

  在核酸检测方面,5月底前,所有市级医疗机构和区县人民医院必须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2020年9月底前,各区县中医院、规模较大的妇幼保健院、部分二级以上民营医院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确保每个区县至少有2家医院可开展检测。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