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确保“院内零感染”

重庆抓实抓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

2021年08月09日08:5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连日来我市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确保“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

  当天上午9点多,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门诊,陆续有患者来到医院就诊。

  “大家戴好口罩哟!”工作人员不断地提醒着,并指导其出示健康码或行程码。患者及陪同人员体温正常才能进入门诊大厅。

  遇到有发热患者,工作人员则引导其到急诊处的发热筛查点就诊。

  “为做好院感防控,我们实行”一医一患“分时段预约诊疗,减少病人聚集;住院患者及陪护需要做核酸检测,外地返回人员还需要告知旅居史,并进行实名登记与核酸检测。”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在市中医院看到,进入门诊大楼的人员同样需要刷渝康码,并测量体温。“如果发现有体温异常的患者,或者在预检分诊问诊时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就直接带到发热门诊就诊。”市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林贤梅说。

  据了解,今年6月,市中医院发热门诊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全市首个新建的一站式闭环管理发热门诊大楼,这里按要求被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病人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也严格区分,来院的发热患者从候诊、就诊、检查、检验、取药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市中医院急诊ICU副护士长张耀文说,在发热门诊内,缴费、挂号、CT、采样、抢救等可以“一站式”完成,避免和其他病人产生交集。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持续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院感管理工作,除夯实院感防控管理体系外,还加强了院感防控源头管理和控制,指导医疗机构把好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度,对发热门诊病人实行封闭管理。在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上,严格住院病区管理,严控“人流、物流、空气流”,专人专班负责感染病区治疗管理。要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病区原则上不探视、不陪护,非定点医院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确需陪护,实行一患者一固定陪护。

  在医疗机构人员管理上,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安排班次,优先保障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的诊疗需求。加强对医疗机构保安、保洁及负责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的工作人员管理,对参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转运、排查、救治等工作人员采取封闭管理措施。严格落实相关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等重点区域、科室及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日一次,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两次。(记者 李珩)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