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改革为何获世行肯定?

2021年08月10日08:4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改革成效显著;在时间和费用上超过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平均水准,质量控制是全球仅有的7个满分地区之一。”

  前不久,世界银行对重庆市营商环境作出评价。

  办理建筑许可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最复杂的指标,主要衡量一个建设项目从立项、勘察、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到产权登记全过程的环节、时间、费用以及质量控制指数。

  世行的评价,意味着重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称“工程审批改革”)成效,得到肯定。

  其实,让企业受益匪浅的不仅是工程审批改革。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以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为宗旨,利用各种互联网手段,实施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不仅“减”出了企业的发展之力,也“改”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7×24”小时自助服务

  让更多项目“网上办、马上办”

  为减少群众“跑路”的次数,我市2018年开始将施工许可证与质量、安全手续合并办理;今年1月,又启动了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实现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类行政审批结果无纸化。

  洛碛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就是施工许可证电子化审批改革的受益者之一。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申请类似工程的施工许可证,需要跑3个事项共17项资料,今年他们一次性提交7项资料,仅3天就取得电子版施工许可证。

  让更多项目“网上办、马上办”,市住房城乡建委今年3月还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开通“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切实解决非工作时间企业无法办件、现场办件排队等问题。

  目前,这个自助服务区已实现提供个人和法人办理事项办事指南、办件信息等查询服务,以及施工企业资质、监理资质、市外建筑施工企业入渝信息报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4类事项的自助交件服务,未来还将推出简易事项自助申报、自动审核、当场出证功能,打通信息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全流程审批事项压减一半以上

  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

  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我市不仅在线上发力,线下更有一套完整的“组合拳”。

  2018年以来,重庆作为全国16个试点地区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主要构建了“五个一”体系: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生成、一个系统集中线上审批、一个窗口接件出件、一张表单规范申报要件、一套机制保障措施落地。

  通过推进“五个一”改革,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由203项压减至100项;审批时限大幅缩短,政府投资项目最长8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只进一家门,办理多家事”成为重庆工程建设审批领域的新常态。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自2018年8月运行以来,整合19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将1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大厅“一个窗口”接件、出件。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均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共受理项目31200余个、事项152700余件,群众满意率99%。

  小型建设项目“三减一提”

  企业省时省力又省钱

  工程审批改革带来的不仅是审批流程简化,诸多降成本举措也让企业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位于西彭工业园区的重庆新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去年计划建设厂房、综合楼等,总建筑面积约6225平方米,通过办理小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减少审批事项15项、节约建设周期3个多月。

  “重庆针对小型低风险项目的政策红利,为我们既省时间又省钱。通过申办小型建设项目,公司的建设配套、供排水、监理等费用减少20多万元!”新宝丰电线电缆公司总经理曾伍阳开心地说。

  曾伍阳所说的小型低风险项目改革,是2019年底市住房城乡建委对标世行标准,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出台的改革措施,受益对象为未使用公共财政投资的新建、改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项目。

  我市对小型建设项目审批可实行简易验收,通过“三减一提”(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方式,使得办理全流程审批环节从32个减少为4个,审批总用时从过去的180多天缩短至16天,全流程零费用。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建筑行业的冲击,我市去年又推出支持政策十三条,内容涵盖网上审批“不接触”服务等,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今年下半年,我市还将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体外循环”“隐形审批”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升服务效能。(记者 廖雪梅)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