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加快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重庆将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10日08: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官网获悉,《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印发。根据《办法》,重庆将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围绕行业需求,搭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之间的桥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加快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办法》明确,工程研究中心是指主管部门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服务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工程研究中心是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是我市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研究中心共有6项主要任务,包括开展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重大装备样机及其关键部件的研制;研究制定产业技术标准、规范、导则等;实行开放式服务,进行工程化的辐射和推广,并为市场主体提供技术验证和咨询服务;建立成果转化的有效渠道,形成持续不断的源头技术和产业技术供给;为行业培养工程技术研究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办法》提出,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应符合市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建设领域及相关要求;应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待工程化的重大科技成果,拥有一定规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具有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研究开发和技术集成能力,具有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技术转移和扩散的自我发展良性循环能力;建立了完善的人才激励、知识产权管理和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具有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等。

  据悉,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需要,聚焦重点领域和方向,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适时发布申报领域指南,明确建设重点方向和申报要求。(记者 申晓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