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重庆火车北站地区多举措防疫情战高温保暑运

2021年08月10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胡虹)2021年暑运过半,重庆火车北站地区7月份到发旅客总数约560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18万人次。针对暑运期间的疫情防控、持续高温、市容安全以及夏季容易出现的极端恶劣气候等工作事项,重庆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简称“北站综管局”)多措并举为今年的暑运保驾护航。

  据介绍,为保障暑运疫情防控,北站综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对境外旅客信息排查,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旅客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及核酸报告核验,每月增加33名保安人员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已实现铁路、轨道、公交的零距离换乘。”北站综管局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通过严格把控出站口,确保由北站换乘或进入市内的旅客符合防疫要求,从源头切断疫情输入风险。”低风险区到站旅客须出示健康码或行程码,并进行体温测试,无异常方可出站。

  来自或途经疫情重点地区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旅客到站后,由专用通道经红外线测温仪进入登记区。除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入渝日期、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外,旅客还需出示健康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无异常情况即可出站。无法提供相关信息的旅客将被送至站区设置的临时隔离区,进行核酸采样。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由工作人员经专用通道送至临时隔离区,等待医院接收隔离。

  面对暑热,北站综管局提前对所有空调进行了检查,并在高温时段全部开放,全力给旅客提供舒适、安全的候车环境。为进一步助力提升服务旅客质量,在站区开展了暑运“站小青”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群身着醒目橙色服装的志愿者不畏酷暑坚守在站区各个服务岗位,为旅客讲解渝康码的查验流程,引导人流的疏通,指引方向,帮助有困难的旅客进出站,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站上车等等,获得了广大旅客的点赞好评。

  针对夏季暴雨天气较多的情况,北站综管局还提前做好了站区相关设施的排查、检修和加固工作,并准备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