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建立传媒监管联动机制

11部门联手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2021年08月11日10:4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为严厉打击新闻违法违规活动,构建良好传播秩序,营造清朗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8月10日,我市正式建立传媒监管联动机制,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设立传媒监管联动工作组,制定五项工作制度,形成对重庆传媒领域的全覆盖,推动达成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标本兼治、一体推进的传媒监管效果。

  建立传媒监管联动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宣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防范化解传媒领域各项风险隐患的务实创新举措。旨在通过统筹全市各部门传媒监管力量,强化对合法传媒的监管力度,加大对非法传媒的打击力度,全面深入推进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在我市形成导向正确、合法合规、系统协调、高效运转的全方位立体式传媒监管体系,营造清朗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传媒监管联动工作组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委、市通信管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记协等11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区县党委宣传部分管领导组成,并在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我市新闻传媒监管工作进行统筹指导,组织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假记者、假记者站等专项行动,协调查处重大新闻违纪违法案件;协调查处各类网络传播平台及公众账号的非法新闻活动;协调查处非法新闻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我市的非法新闻活动;协调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的新闻传媒监管事项等。

  五项工作制度是传媒监管联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建立日常信息通报制度,包括建立新闻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机制、贯通市级和区县级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平台等;二是建立通气会制度,研究重大问题和重点案件;三是建立重点案件联合查处制度,对重点案件派出精干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协同推进案件办理,对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及时转办,总结提炼共享经验成果等;四是建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度,持续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驻渝新闻机构专项行动、开展“新闻三假”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治理活动;五是建立不良记录名单制度,根据查处的各类新闻违规违法案件,梳理涉案假新闻机构、假记者,形成不良记录名单。同时,推动传媒监管与司法判决、违法记录、违规失信等机构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形成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监管局面。

  据传媒监管联动工作组负责人介绍,联动机制建立后,工作组将督促各相关单位开设网上举报专区、公布举报电话。社会各界如有新闻违规违法线索,可拨打12345热线、023-63899149和023-63151771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何春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