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5个市级部门联手保护未成年人

2021年06月02日00:2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日电 (胡虹)1日,重庆市民政局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政府已经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35个市级部门联手保护未成年人。

  据了解,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重庆市民政局,成员单位包括市人大、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公安局等35个市级部门。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近期的主要任务为:健全完善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着力抓好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加强研究,制定举措,细化任务,不断完善工作体系。

  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开展“1+6”系列调研,“1”即调研形成未成年保护工作综合调研报告;“6”即由相关部门牵头,围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分别开展调研,并形成6个调研子报告,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发布《儿童福利机构模拟家庭服务规范》《涉外收养服务规范》等5个儿童福利领域地方标准,助推儿童福利事业加快发展;建立市、区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目前,当地正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并加大指导各区县在6月中旬前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并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使宣传进家庭、进学校、进机构等,做到家喻户晓。

  此外,重庆还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县,试点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推动创建一批儿童友好城区和儿童友好社区。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