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创新能力导向 让人才培养“活”起来

重庆工商大学“1333”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显成效

2021年08月12日09: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工商大学校园

  2019年,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文科”等建设。“新文科”将新技术与传统学科课程相结合,在打破传统思维与教学模式的同时,也为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带来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一所财经特色明显的高校,如何直面机遇与挑战,通过实验教学手段的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让人才培养“活”起来?

  近年来,重庆工商大学在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实践中,围绕学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目标为核心,基于专业实验课程体系顶层设计,通过实验教学与VR、AI、大数据、三维建模等信息技术手段深度融合,搭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开发系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构建起创新能力导向的“1333”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坚持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个中心”,构建“三模块、三平台、三层次”体系,写出了卓有成效的育人答卷。

  创新课程

  开启全面覆盖的育人大格局

  课程是实现教育目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保证。高等教育中,经管类专业知识抽象、逻辑复杂,如何创新实验课程体系,使传统的实验教学体系适应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需求?

  在重庆工商大学的创业综合模拟课程中,不用走出校门,在课堂上通过创业实训模拟,就能再现真实的动态场景,让学生全面了解创业相关知识,熟练掌握真实场景下的经营管理和决策创新能力。

  模拟实训课上,学生段琳青在小组合作中负责上台演讲和计划书撰写等工作,经过项目调研、经营管理基础学习和模拟仿真软件的应用实操等训练,她深感收获颇丰:“创业从‘纸上谈兵’变成了团队协作的‘实战演练’,我从中体验到经营公司的有趣与艰辛,不仅锻炼了我敢于表达的能力,也让我深刻思考了创业的挑战性与可行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重庆工商大学,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实验教学手段创新,正在为经管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

  据了解,学校以课程为载体,通过思政赋能、能力导向,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课内课外全融通的协同育人“课程思政”格局,构建“专业基础实验—跨学科综合实验—创新创业实验”三层次的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体系,让实验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财经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

  在“课程思政、技术引领、O2O协同育人”的经管类人才培养创新理念引领下,重庆工商大学打造了“专业+开放实验、跨学科综合、创新创业实战”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形成了实验→实训→实战融会贯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育生态链。截至目前,学校开设了包含6门跨学科综合实训课程在内的52门经管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有效构建起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体系,推动了经管类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

  拓宽渠道

  创设虚实结合的教学资源库

  抽取职业卡,挑选梦想,制定预期目标,记录资产损益……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学们分别扮演总经理、财务总监、销售总监等不同职位,分组进行着现金流沙盘游戏。

  运用投资理财规划的程序和原理解决不同角色的财富管理问题,看似简单的仿真实训,却为学生带去了深刻的学习收获与感悟。

  “富者制定的规则限制不了具有跳出规则思维的暂时贫穷者。”学生陈瑞针对在游戏过程中出现的机会、风险相对不公等问题,深入思考了规避与提防“马太效应”的方法,透过表象养成跳出规则的新思维。

  现金流沙盘仿真实训项目,正是重庆工商大学坚持以能力导向构建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中“云—库—群”三模块教学资源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因实验教学内容大众化,学生探究性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存在以生为本的分层次个性化虚拟仿真实验实训课程和项目等实验教学资源相对缺乏的问题。”重庆工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该难题,学校以虚拟场景、虚拟要素、虚拟空间等手段,协同构建了“知识共享云+开放实验项目资源库+O2O实验课程群”三模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资源渠道的拓宽,打造出虚实结合的高效“能量场”,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不断赋能。

  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库”为例,学校立项资助31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系统解决实验教学中遇到的“两高三不和大型综合性实验内容”,通过将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真实数据、真实空间、真实业务等生成537项仿真项目,以开放选课的形式供学生选修……多元化的虚拟仿真实验形成“超市”,真正丰富了教学资源,拓宽了学生个性化培养渠道,最终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优化平台

  打造可供借鉴的改革新样本

  互联网、智慧实验室和实验实训基地、实验教学研究所、专业学生俱乐部、创业实训公司……走进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与设施让人印象深刻。

  自2016年获批经济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称“中心”)以来,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便步入了新的阶段。作为实施主要载体,“中心”直接服务全校7个经济管理类学院、40个专业、14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对接市内外各高校、企事业单位,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和辐射作用。

  在原有实验教学中心基础上,重庆工商大学以“过程仿真+O2O协同”为理念,构筑了专业+开放、跨学科综合和创新创业等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一步开辟出一二课堂融合、产教融合、专业与创业融合及线上与线下一体的多维融合发展路径。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心”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市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系列实验教材41部,综合实训课程教材《3S与区域经济综合实训》获评重庆市级重点建设教材。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申报了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经管类实验课程群建设》,推动实验实训系列线上教材资源建设,以产教融合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创新促发展,师生共成长。近5年,学生参加经管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159项、省部级奖励1500余项;指导培育了91个省部级以上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获得各类专利(著作)32项;孵化培育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30项、学生创办经营单位100余个;5人先后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织评出的全国十佳“优秀实验教师”。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近年来举办国际国内大赛、学术会议6次,接待200余所高校3000余人次考察交流,“1333”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成果在江西财经大学、攀枝花大学、三峡学院等市内外高校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重庆工商大学聚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真正打造出可供借鉴的范本,将优秀的教学经验成果辐射到更宽更广的地方。

  陈明鑫 刘洋 尹元福 图片由重庆工商大学提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