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北区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新格局

2021年08月13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江北区大健康产业捷报频传。江北区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为中心的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图诊断,实现了医疗机构远程诊疗100%覆盖;石马河街道试点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已采录辖区老年人数据4.2万余条,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6000余份;全区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5.83亿元、产业增加值达到16.18亿元……

江北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江北区不断优化健康产业结构,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积极打造精品式生物医药产业特色集群、医康养融合示范高地。站在大健康产业的新赛道上,江北区正聚力奋进,阔步向前。

  精细管理暖人心 智慧强“医”惠人民

  8月4日,市级重点项目、2021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江北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举办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建筑设计面积约24.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200床,日门诊量3600人次。

  该项目采用“5G+物联网”模式,按HIS6级的标准,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云平台技术,完善区级节点,开展互联网医院服务,将建设成为全市智慧化绿色医院的新标杆。

  近年来,江北区在医疗服务方面注重创新引领,不断加快创新资源集聚、研发平台建设、产品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向健康服务领域渗透,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目前,江北区全区36个医疗站点带宽已扩容升级成20M/条,建成2条各50M的备用专线。这一举措,不但促进完成基层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受理环境改造,方便居民快捷地申领电子健康卡,还有利于以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为中心的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图诊断,帮助实现医疗机构远程诊疗100%覆盖。

  同时,随着江北区全面落实医改便民12项措施,有力保障普通号源供应,规范设置便民门诊,积极推进预约诊疗,江北市民真正享受到了智慧医疗的时代红利。

石马河养老中心。赵俊辉摄

  公建民营树品牌 老有所“养”安民心

  江北区仁爱养老服务中心以公建民营模式承办的中央厨房,正是江北区开展老年人助餐行动的生动案例。

  仁爱养老服务中心丁院长介绍,中央厨房辐射石马河辖区14个养老服务站、5个小区助餐点。配餐实行3个档次收费,一荤一素一汤6元、两荤两素一汤8元、三荤三素一汤10元。因为价格实惠、饭菜新鲜,石马河辖区老人订餐踊跃,除可到社区站点登记订餐外,还开通了电话和网络预订,通过“一碗汤”“一份饭”打通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最后一米”。丁院长介绍,在江北区政府的支持下,江北区民政局和街道对石马河街道的80多位特困老年人进行兜底补贴,让每一位特困老人都能吃到饭,吃好饭。

  同样,家住江北区石马河街道的李婆婆属于高龄独居老人,儿女年龄也超过60岁。今年上半年,她收到了社区赠送的一块“智能手表”,能够随时监控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数。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云平台能够实时展示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行状况,随时更新老人的位置信息,监管老人照护情况,为老人提供应急需求服务和位置信息服务。这个大数据平台不仅统计了全辖区60岁以上老人,根据特征对老人进行分类,更重要的是能实现石马河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输出和管理。目前平台已经链接进来的服务提供商18家,能够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康复护理、健康管理、医疗器械销售租赁等近100项居家养老服务。

  近几年,江北区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不断构筑医养结合新模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新常态,兴办康复医院、老年护理、专业护理学校等医养机构,积极尝试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进一步打造升级版“零距离医康养闭环服务圈”,努力构建“医疗、养老、保健、体育”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新格局。(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