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北:合作村旧貌换新颜 迎来新“村民”

2021年07月3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旧房改造后的合作村。合作村青年国际社区供图

市民在夜市中选购商品。合作村青年国际社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30日电 (胡虹)在城市的进化过程中,几乎都会出现老社区。位于江北区的“合作村”就是在重庆这座城市飞速发展中形成的老社区之一。近日,随着重庆市合作村开业暨创意集市活动正式开展,一个极具个性与创意的“新合作村”展现在市民眼前。

  合作村原是老长安厂的居住区,如今通过“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合作村旧貌换新颜,在保留原始建筑的基础上,以旧城烙印结合现代创意,使合作村重新复苏,迎来新“村民”。

  红墙黑瓦下琳琅满目的摊位,扣人心弦的民谣曲,现场独特的历史气息,以及拍照打卡的年轻人与手摇蒲扇的老居民一起在夜市中漫步。

  “好热闹,全是年轻人在这里摆摊,没想到以前的老厂房变成现在的青年国际社区。”合作村的原住居民王阿姨逛着夜市,购买年轻人制作的小商品。“不要看我们这里周围全是高楼大厦,但是买东西确实不是很方便。”王阿姨说。

  以前的合作村是简陋的平房与蜿蜒的小巷,生活污水从居民门前流过。从建筑到景观都破损严重,公共空间被各种旧物占道拥堵不堪。在重庆市江北区政府和五里店街道的支持下,合作村青年国际社区联合创始人之一王朝带领团队,通过旧屋改造保留了合作村的特色,将其打造成文创街,既让合作村重新复苏、鲜活了起来,又满足当地居民一定的购物需求。

  “年轻人是这个社会的希望,为有理想有想法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充分交流的空间是合作村的意义所在。”王朝说:“接下来,合作村也将招募更多的‘村民’,在此进行更多有趣、有意思的活动,比如脱口秀、音乐会、篮球赛、歌唱比赛、演唱会等等。”

  为了吸引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村民”入驻,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一系列利好政策,为初期入驻合作村青年国际社区的商家,减免3至6个月的摊位租金。

  据了解,合作村与莺花诗集和九曲观澜共同组成莺花巷,全长1.2公里。作为“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重点项目——“莺花渡·莺花厢·莺花巷”的“莺花三弄”提升工程之一,合作村及莺花巷整体将保留老街旧巷的重庆味道,集文创、讲座、艺术培训、休闲体验、鉴赏收藏等为一体的文化休闲互动式街区,即呈现鲜明的山城形态之美和浓郁的巴渝文化之韵,又为市民游客创造舒心悦心的美好家园。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