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探访重庆故宫“文物南迁”主题邮局

2021年08月14日00: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文物南迁主题邮局一角。 朱亚坤 摄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陈琦)喝喝茶看看书,凭江远眺渝中半岛;拍个照片扫扫微信,DIY自己在景区游玩的明信片……暑期以来,位于南滨路畔重庆故宫文物南迁主题邮局,吸引不少游客在此打卡,体味慢生活。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位于南滨路慈云老街1号,是安达森洋行旧址故宫文化项目的核心IP。于今年六月正式对公众开放,随着博物馆的正式开馆,它也成为了全国首个以故宫文物南迁为主题,并由故宫博物院授权的纪念馆。


文物南迁纪念邮折。朱亚坤 摄

      沿着石板台阶而上,走近掩映在半山的文物南迁主题邮局,映入眼帘的不是熟悉的“邮政绿”,而是和景区相似的的古式建筑,连外面的邮筒都被做成了石狮的样子。走进门,发现整个营业厅布置得时尚文艺,营业区被分为明信片书写区、邮品自选区、明信片DIY区、休息娱乐区等。

  “结合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的不止是建筑的装修样式。”南岸区邮政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主题邮局融合旅游文化资源,将故宫文化+邮驿文化+书信文化相结合,通过邮政特有的封、片、折、册为载体的文创产品,展现故宫600年、重庆人文、旅游特色。


小朋友在主题邮局DIY明信片  朱亚坤 摄

  在主题邮局的大厅里设有一台明信片DIY打印机,游客只要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将照片发到微信中,就可即刻DIY一张属于自己的明信片。趁着暑假,家住弹子石的杨济舟小朋友和妈妈一起来到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参观游玩,在主题邮局,母子俩DIY了一张明信片,并盖上纪念邮戳,随后投入到古色古香的邮筒寄出。

    “这些明信片真的很有特点,我特意选了几张寄给朋友。”来自浙江的叶小姐说道,她是第一次来重庆,觉得这个城市很漂亮,知道了故宫文物与重庆有不解之缘,想让朋友也了解这段历史,所以特意选择在此寄明信片。


正值暑假,小朋友来主题邮局挑选心仪的手工制品。朱亚坤 摄

      相关

  故宫文物南迁行 世界文化史奇迹

  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组织的文物保护行动。1933年1月31日山海关失陷后,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部分文物分批运往上海,从2月5日至5月15日共运走文物5批,13427箱又64包。1937年“七七”事变后,南迁文物分三路运往四川,巴县存80箱、峨眉存7287箱、乐山存9331箱。1946年3处文物先集中于重庆,于1947年运回南京。在十几年里,南迁文物行程上万里,穿越大半个中国,上百万件文物无一件丢失或毁坏,堪称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