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玩边学消防知识

巴南区有个消防主题示范小区

2021年06月09日07:14  来源:重庆晚报
 

消防员让小朋友感受消防装备

  近日,央广网以《重庆首个消防主题小区在巴南建成》为题,报道巴南区打造了首个消防主题示范小区——渝开发·上城时代消防主题小区。

  消防主题示范小区到底什么样?里面有哪些消防文化?为什么要打造消防文化?小区居民对此评价如何?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记者前日专程前往该小区进行打探。

  消防文化深入小区

  当天下午3点40分,记者跟随小区宣传员饶建军,来到位于巴南区金竹路附近的渝开发·上城时代,一进大门就看到了醒目的“消防主题小区”字样,以及“人人防灾防火 家家平安快乐”的宣传标语。

  进入到小区内部之后,记者发现消防文化无处不在。消防文化广场、火灾自救互动体验园、消防演绎园三大板块,以“礼赞于心"“生命曲径”“防患未然”为主题,通过视觉形象表现来将消防安全融入居民生活中。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位于巴南区鱼洞街道,建于2013年,由21栋一类高层住宅楼围合而成,居住率高,且老年人和儿童偏多。结合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工作要求,为提升消防安全能力,在此建设消防主题小区是全市首个,自投用以来累计体验居民超过万余人次。

  饶建军告诉记者:“进门的这个摆着人形板和卡通人物像的小广场,就是消防主题示范小区的消防文化广场。主要通过将消防文化融入广场的每个角落,让居民们潜移默化了解消防知识,熟悉消防员形象,做好消防预防工作。”

  翻板游戏宣传消防安全标识

  沿着小区道路向右走,记者来到了消防体验园,这里是消防知识培训互动的专门区域,设置了一块特殊的宣传栏——可以玩消防安全标识翻板游戏。

  记者仔细数了一下,这个宣传栏上一共有18块消防安全标示牌,里面除了禁止烟火、当心触电、注意安全等常见标识外,还有禁止锁闭、禁止跨越、禁止饮用、禁止明火作业等平时很少接触的标识。

  这些有趣的翻板标识,自然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一位现场物管人员告诉记者:“从5月10日正式开放之后,这里一到晚上,就会有很多小朋友来玩耍,比比谁认识的标识多。”

  今年5月28日,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还在这个广场上专门组织了一次“六一”消防宣传活动,来自该小区的100多名儿童和200多名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挑战游戏模拟紧急避险

  穿过消防安全标示翻板游戏的广场,饶建军又带着记者乘坐电梯下到另一个区域,这里主要可以让居民们练习紧急避险。

  在这块区域中,最显眼的就是一条长约10米、印有手脚印的游戏挑战赛道。饶建军表示:“这是火灾自救互动体验园项目,用于模拟紧急避险的手脚并用爬爬乐赛道。”

  和巴南消防联合打造消防文化的渝开发物业管理公司副总龙驹介绍:“我们小区比较大,有21栋高层建筑,而且老年人多。本身消防安全工作就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就把消防主题文化搬到小区里,希望小区居民们能够从中学到消防安全知识,和我们一起做好日常的火灾防范工作。”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