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四天”智慧气象系统协同作战

让天气预报更精准灾害预警更及时

2021年08月22日09:3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八月十二日,重庆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在“四天”智慧气象系统前查看天气数据。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智博会)即将在重庆开幕。除了充满时代感的科技展示,2021智博会期间天气如何,也成为大家的关注点之一。

  8月20日下午3点,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市气象局4楼的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室内4块大屏幕连成一体,屏幕上闪烁的图像与数据就像老天爷的“脸色”。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盯着屏幕,准确无误地捕捉这些图像与数据的细微变化,以便在老天爷“翻脸”前及时向外界预警。

  “我们正在做智博会期间的天气预报,屏幕上五颜六色的点,都有各自的含义,告诉我们空气中云雨的强度。”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告诉记者,根据预测,2021智博会期间中心城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26℃至35℃左右,最高不超过37℃。

  这4块屏幕,代表着我市智慧气象系统的4个组成部分:“天枢”智慧探测、“天资”智能预报、“知天”智慧服务和“御天”智慧防灾。“四天”系统协同作战,确保了天气预报的精准性、灾害预警发布的及时性。

  雨量达到阈值

  系统自动预警

  处于雷雨季节的重庆有时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工作人员的情绪,即使他们前不久准确预报了一次强降雨天气。

  该中心主任周浩介绍,8月7日至9日,重庆多地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个别乡镇特大暴雨,19个区县的255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市最强的暴雨天气。可喜的是,在“8·7”区域暴雨天气中,我市未溃一坝,未死一人。

  能够成功防范此次暴雨天气,除了气象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分析雨情,还离不开“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及时预警,让当地能够早部署、早转移。

  “你看这张图,显示的是中心城区积水点。我随便点击一个位置,比如南岸区黑珍煲路口。”周浩在“御天”系统上做演示,该位置的雨量值与积水深度显示在一个小方框里。“一旦超过设定的阈值,系统会自动向南岸区住建委以及街道负责人发出预警,通知他们马上去处理险情。”

  据了解,“御天”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全市1.6万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与四重网格人员信息、雨量观测站信息进行关联匹配,一旦达到雨量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向关联的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以最快速度把天气预警信息传达给相关人员。

  上知天下知地

  预报更准更细

  要准确预报重庆8万多平方公里的天气,并不容易。西南地区地形复杂,重庆的山地、江河占比更是达到76%,要想实现精准预报,不仅要抬头看天,更要低头看地。这就有了“天枢”智慧探测系统的用武之地。

  “天上气象变化有卫星监测,地面雷达则相当于‘千里眼’,能够识别天象,掌握天气实况。”市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喻桥说,“天枢”智慧探测系统包含7颗气象卫星、5部多普勒天气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特别是位于陈家坪、永川、黔江等地的5部多普勒天气雷达,每部雷达覆盖范围达到200公里至230公里,每6分钟扫描一次。

  周国兵告诉记者,有了上知天、下知地的“天枢”系统,天气预报更加精确。他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气象台是用一个站点的数据预报一个区域的天气变化,“比如我们以前用沙坪坝区一个站点的数据,代表整个中心城区的天气情况。”

  现在,天气预报更加精细了。“就像地球上的经纬线一样,我们把中心城区分为很多网络格点,用格点预报代替站点预报。”周国兵称,全市主要地区都有专属的天气预报。

  融入AI技术

  服务各行各业

  在市气象局的办公室,随处可见这样一句标语——“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喻桥表示,智慧气象系统的建设要跳出小圈子,与互联网头部企业合作,并楔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

  “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寓意天资聪颖,是市气象局与百度公司建立的气象AI深度学习平台,将AI技术深度融入了“天资”系统。

  “引入AI技术后,‘天资’系统集成了适合重庆本地的定量降水、气温、能见度、降水相态等23项预报技术,初步建立起传统算法加人工智能的先进预报算法技术体系。”喻桥称,2020-2021上半年重庆地区大雨以上量级降雨预报准确率较2017-2019年提升了13%,气温预报准确率提升了8%。

  “知天”智慧服务系统意为知晓天机,为各行各业提供气象信息服务。该系统不仅服务旅游、交通、能源等行业,在森林防火方面更是大展身手。

  今年4月底至5月初,重庆出现连晴高温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一度拉响警报,“知天”系统加强了森林火灾跟踪监测。5月1日,该系统监测到1个异常高温点,出现在酉阳县酉酬镇林区。预警发出后,林区工作人员发现有村民正在烧油茶,当即加以制止,消除了火灾隐患。

  本报记者 郭晓静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