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电子商务分论坛举行

加强国际联动 让电商赋予经济发展更多动力

2021年08月24日08:4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八月二十三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电子商务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力 摄

  8月23日,以“电商联动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电子商务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企业负责人、电商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探讨国际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交流电子商务新模式新应用,探索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市政协副主席周勇出席论坛。

  希望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网上购物联合平台

  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舍拉利·萨伊达米尔通过视频,就跨境电商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建立良好的国家间生态系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等;二是要加强各国院校间合作;三是要探索建设融资平台,为商品流通、运输提供服务;四是要支持开办更多包括交通、物流、贸易、财务等领域的新公司,鼓励新公司积极开拓大市场,促进各方大联通。

  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在上合组织内拓展电子商务,需要满足三个基本需求:一是安全,二是物流,三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这些领域具有较高的能力。希望能够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网上购物联合平台,为所有成员国公民提供服务。

  吉尔吉斯斯坦财政经济部第一副部长伊马纳利耶夫·达尼亚尔·沙尔申别科维奇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电子商务给国际贸易带来的竞争优势最为明显。吉尔吉斯斯坦正在制定2021-2025年电子商务发展计划,旨在建立一个有效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为电子商务参与者提供便利。

  电子商务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进在演讲中表示,“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不仅成为我国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数字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陈进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以中欧班列、中外合作区和跨境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他建议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速产业链布局,打造数字品牌;二是加强合作,搭建供应链平台,积极参与电商国际规则制定,规范电商市场;三是加速电商与产业的融合,为全球市场提供全方位线上国际运营服务。

  白俄罗斯驻华使馆海关事务参赞科瓦列诺克·德米特里在演讲中表示,跨境电商发展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不仅对外贸,而且对生产、分销和物流都有重大影响。他建议主要电子商务平台要支持各国建立国家馆,推进各国相互协同,共同开拓新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创办合伙人穆罕穆德·阿西夫·诺尔表示,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是全球经贸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基斯坦已发布最新的电商政策,以帮助各国与巴基斯坦更好地互联互通,希望各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共同制定电子商务政策,为区域繁荣和稳定贡献力量。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秘书处执行秘书卡纳夫斯基·谢尔盖·瓦季莫维奇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上合组织国家解决经贸合作问题、促进经贸合作深化的关键,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疫情期间扩大各行业领域合作的重要纽带。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将持续激发跨境电商潜能,助力各国中小企业复苏。

  10个机构共同签署《共建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备忘录

  论坛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哈萨克斯坦运输与物流机构协会联盟等10个机构共同签署了《共建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通过举办线上工作会、线下交流会等方式,推进电商平台建设、国际贸易便利化、数字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

  二是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和行业协会等作用,共同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三是利用电子商务积极推动各国优势特色产品生产和流通,促进产销对接,为企业达成合作提供公共海外仓、物流、支付等服务和支持。

  四是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参加其他国家的跨境电商、数字化贸易、数字化建设、数字化经营等国际展会和论坛,利用在中国重庆举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等平台,共享电子商务发展成果,共同为本国企业的合作创造商机。

  数读电子商务发展

  (2020年数据)

  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7.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5%。

  ●其中,商品类电商交易额27.95万亿元,

  ●服务业电商交易额8.08万亿元,

  ●合约类电商交易额1.18万亿元

  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158.9亿元,同比增长26.2%

  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出口商品总额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进口商品总额达0.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5%

  电子商务服务业营收规模达5.45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营收规模达1.15万亿元,同比增长36.3%

  数据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进主题演讲《“十四五”中国电商发展新趋势》

  整理:记者申晓佳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