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区青少年16件创意发明作品参展智博会

2021年08月24日12: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青少年专利孵化展现场。张皓玮摄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8月23日,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川渝港澳台青少年专利孵化展开幕,共展出来自俄罗斯、波兰等12个“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108件作品。南岸区学子们参展了节能环保类、医疗保健类等16件创意发明作品,其中两件作品获得企业青睐,现场签约。

  重庆人民(融侨)小学邓梓诚同学发明的“(实用新型)双头钳子”,具有“一钳双用”的功能,平头拧螺丝尖头处理钢丝,相较于传统钳子,它使用方便,便于携带。提起发明的创意和过程,邓梓诚说,有一次,家里的抽油烟机坏了,维修师傅拿了很多钳子,还不停地更换各类钳子才将抽油烟机修好。“那时我就在想,如果能有一把钳子,可以实现多种功能就好了,于是就开始了设计。”

青少年专利孵化展现场。张皓玮摄

  来自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上海城校区)的袁小雅同学发明了自动戴指套机,她的创意灵感同样来源于生活。袁小雅说:“很长一段时间我发现,无论是吃鸡腿,或是做清洁,一旦需要戴指套,必须两只手操作才能戴上。我设计的自动戴指套机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轻松实现一只手就能戴指套,减少直接接触,特别适合餐厅或医院使用。”

  展会现场,邓梓诚和袁小雅的发明受到了参会企业的青睐,重庆西江建设集团、重庆水之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以4000元、10000元购买专利并现场与两位同学签订专利转让协议。

  本次展会以“智能服务、空间与参与”为特色风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展示不同国家和地区青少年创新创意成果,以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

青少年专利孵化展现场。张皓玮摄

  南岸区历来重视青少年科创教育,每年上榜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自2017年起,南岸区与邓鸿吉创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合作,见证了南岸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逐步发展,实现了共建共赢。三年来,累计培训青少年科创人才600余人次、指导教师300余人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国际国内各大赛事中荣登奖台。

  谈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南岸青少年发明创意水平时,邓鸿吉说,未来重庆将是一个发明创意的城市,南岸可通过加强对老师的培训,在创新发明的课程和知识产权上下功夫,再扩大范围,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

  书香南岸,幸福教育。南岸区将继续秉持“绿色+”“创新+”的绿色创新发展理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培养更多的优秀科创人才奠基,践行“科教育人”“科技兴国”的使命和责任。(刘政宁、饶金兰、李诗韵)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