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全国首个"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将上线

2021年08月25日21: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胡虹)25日,在重庆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重庆市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白皮书》)。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首个“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将在重庆上线。

  多项举措发力 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白皮书》显示,“十三五”以来,重庆市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减污降碳协同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低碳试点示范、低碳技术创新及应用、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能耗“双控”方面,2020年,重庆市能源消费总量为8875万吨标准煤,低于国家下达的“十三五”不超过1660万吨增量的控制目标;2020年重庆市能耗强度为0.39吨标准煤/万元,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累计下降16%的目标任务。

  碳排放方面,2020年,重庆碳排放强度为0.70吨/万元,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累计下降19.5%的目标任务。

  低碳转型持续发力

  “我们倡导广大市民践行低碳生活,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强大合力。”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践行低碳生活,重庆近些年从哪些方面发力?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加速转型,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020年的7.2:40.0:52.8。

  能源结构持续改善,能源产品从原煤为主的单一格局向原煤、天然气、水电、风电等多元化格局发展。

  工业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工业领域用能总体稳定,维持在4000万吨标准煤/年上下。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16.6%。火电、水泥等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呈下降趋势。

  绿色建筑引领低碳风尚,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57.2%,累计实施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6.2万平方米,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574.5万平方米,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累计下降11.8%。

  低碳交通加快形成格局,截至2020年底,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万辆,减碳81.7万吨。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55%。

  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增强。“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完成营造林3086万亩。截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面积6494万亩,森林覆盖率52.5%,森林蓄积量2.4亿立方米。

  建设“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机制促发展。”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碳排放管理纳入环评和排污许可,超50份环评实现二氧化碳和污染物“双评价”,20余张排污许可实现二氧化碳和污染物“一证融合”。

  同时融入全国碳市场,培育重庆碳市场。建设全国首个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为一体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

  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低碳城市、低碳园区和气候适应型城市等试点示范,加快悦来“近零碳”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万州“绿色金融评价机制”试点等。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