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

2021年08月25日20: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论坛组委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23日至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智博会”)在重庆举行。在2021智博会主论坛之一的2021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正式启动了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该示范区是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加快区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论坛以“共聚创新·协同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承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工业互联网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赋能成效持续增强,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协同发展格局初步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强政策规划引导,夯实产业基础支撑,深化创新融合应用,打造繁荣发展生态,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黄荣指出,广大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点在于专注优势行业和领域,加快发展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快企业上云用云,提升协同发展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论坛上,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该示范区是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加快区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将依托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平台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产业支撑、融合应用、生态体系六大领域推进19项具体工作任务,打造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网络。

  据了解,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2年累计建设20个二级节点,培育20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建设500个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新模式项目,“上云”企业达到35万户,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企业达1000家。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在论坛上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简版)》显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总体向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降低门槛、激发数智、增强韧性和创造价值等方面赋能中小企业转型成效初显。

  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倪光南发表主旨报告。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等话题发表演讲,共助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