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外汇管理部实现汇率避险扩面增量

2021年08月25日14: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推动汇率避险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在全辖开展涉外主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坚持金融为民理念,瞄准企业“急难愁盼”精准施策,实现汇率避险扩面、增量,有效增强企业风险中性意识,提升企业汇率避险能力。

  2021年1-6月,重庆市外汇衍生业务签约80亿美元,服务企业数量较2020年全年增长77%,其中年度跨境收支10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数量较2020年增长5.4倍。

  政汇银合作向中小微企业“主动服务”

  摸清活情况,找准发力点。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与辖区重点区域管委会、区县商务部门、银行等联动,通过举办座谈会、沙龙、走访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对近400家企业、37家银行开展滚动式调查和调研,了解企业汇率避险现状,理清银行汇率避险金融服务开展情况,找准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开展中的难点、痛点,加快培育风险中性意识。

  建立资金池,帮扶更精准。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的外汇衍生业务需占用企业保证金问题,加强政汇银联动协作,探索政府配套分担机制,建立多方参与、共同发力的汇率避险合作模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加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目前,已推动一区县政府部门与银行达成合作协议,通过政府设立资金池解决中小企业保证金问题。后续,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深化与重庆市商务部门、重点开放平台等合作,探索更多汇率避险服务创新产品。

  编制好指南,政策送到家。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重庆市银行外汇业务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编写了《重庆市银行外汇衍生业务办理指南》,汇总各银行提供的主要外汇衍生业务类型、产品名称、产品功能、办理指引及避险实例,详细列明全市可以办理相关业务的41家银行、240家网点及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并广泛进行宣传、推广,服务企业高效、便捷办理外汇衍生业务。进一步强化培训,联合银行、政府部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企业培训,累计参训7万余人次。

  一对一帮扶实现汇率避险“主动突破”

  联合银行对5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对接,做好管家式贴身服务,一户一策帮助企业解决汇率避险中的实际问题,实现家家有回应,户户有突破。

  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有突破。重庆某贸易公司是1家主要为重庆本地汽摩生产企业配套开展机械设备出口的小微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为出口收汇,针对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强烈但缺少专业人员的难题,联合银行主动帮助企业建立汇率风险内部管理机制,让企业汇率避险“如何做”有了落脚点,帮助企业快速通过办理远期结汇锁定汇率风险敞口。

  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自主避险有突破。重庆某国有企业由其上级单位统一办理外汇衍生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开展制度构建、业务流程设计、人员培训等一揽子外汇风险管理,争取到该企业上级单位同意由该企业自主开办外汇衍生业务。重庆某外资企业套期保值业务一直由其境外母公司代理,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银行帮助企业向其母公司争取到汇率风险管理授权,该企业自2011年成立以来首次自主开展外汇衍生业务。通过帮助企业破解“不会办”“不能办”汇率避险瓶颈,有力提升了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避险效率,进一步提升了避险的及时性和敏锐性。

  区县企业汇率避险有突破。渝东南地区涉外经济发展相对不足,该区域银行外汇服务专业人员相对较少,企业开展外汇衍生业务存在实际困难。对此,推动银行拓展线上渠道,为重庆酉阳某制药企业办理网银远期结汇业务,让企业“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专业的外汇服务。目前,辖区已有14家银行可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外汇衍生业务。

  提升产品和服务实现汇率避险“主动创新”

  衍生业务授信“新”,区块链平台来保障。指导辖区一银行基于企业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数据,推出“外贸微e贷”线上融资产品,为客户签约衍生套保产品提供期初签约授信及追加保证金信贷支持,通过占用小微外贸企业授信额度从而免收外汇衍生业务保证金。

  引入锚汇率“新”理念,风险中性意识更强。指导银行加强与企业财务部门联系,建立“汇率管理台账”,基于企业的目标利润率计算出单笔合同项下的“合同签约折算汇率”,围绕“合同签约折算汇率”进行汇率风险管理。企业根据月度、季度、半年的汇率财务管理目标,在出口收汇前进行远期锁汇或购买期权,通过保留一定比例用于进口业务的外汇敞口、分阶段锁汇、一次性全额锁汇等措施,达成基于每笔合同的“风险中性”管理目标。

  直接兑换“新”,小币种避险更便利。针对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及东南亚等市场面临小币种支付需要通过美元进行2次换算导致汇兑和避险成本较高等问题,引导辖区银行推出系列小币种直接兑换和避险产品。如,推出“东南亚货币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东南亚货币直接兑换、融资和套保等业务;推出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货币汇率避险产品,企业可利用差额交割避免境外外汇管制等造成无法如期全额交割产生的违约风险。目前,辖区银行可办理“一带一路”沿线60多种货币汇率避险业务。(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