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首例政府风险分担机制下高新技术企业境外融资在渝落地

2021年08月16日17: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6日电 近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悉,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为1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办理100万美元“科技跨境贷”业务,并由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债权专项资金提供违约风险补偿,标志着重庆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依托政府风险分担机制,成功落地首笔非金融企业境外融资。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末,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支持下,重庆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试点区域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工艺先进、市场前景良好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在500万美元额度内进行境外融资,突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对企业境外融资的净资产规模约束,便利中小型企业充分比较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价格,获得低成本资金。

  2021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协调辖区国家级高新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利用市级代偿补偿资金、设立区级专项财政资金池、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等多项措施,搭建试点贷款违约风险分担机制,着力解决“轻资产”企业贷款抵押不足等痛点。2021年7-8月,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已出台“科技跨境贷”等专项融资实施方案,14家银行机构参与合作。按照上述方案,当贷款出现违约风险时,由银行先行对境外偿付,再由政府向银行提供违约补偿,最高可达实际违约金额的80%,有效分担银行信贷风险,增强银行普惠金融外汇服务意愿。截至目前,首期规模超2000万美元。

  据了解,本次落地的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十佳特种印刷企业、重庆市印刷行业十佳单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是中小型实体企业,对外汇业务不太熟悉,从没借过境外资金。了解到试点政策和政府补偿机制后,发现境外资金使用原来很便利,政府建立的风险分担机制还帮助我们解决了银行授信担保问题;这笔贷款通过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担保获得了交通银行境外资金,融资成本较低,以后我们会更多的关注境外低成本资金的使用。”(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