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渝黔警方联合破获一特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08月26日14: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联合贵州黔东南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打掉一个跨省“捕捞-收购-贩卖-运输-销售-食用”全链条非法捕捞犯罪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65名,查获野生渔获物850余斤,查扣涉案船只12艘、涉案车辆5台、非法捕捞工具51套,清查涉案店铺36家。

  警方循线追踪 挖出非法捕捞犯罪团伙

  今年5月,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江北、巴南、两江新区等地水产品市场及多家活鱼餐馆疑似贩卖长江流域野生鱼类。在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指导下,两江新区警方采取“以店扩线、全链条打击、多点位抓捕”工作思路,迅速立案侦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游某(男,51岁,重庆铜梁人)向贵州籍鱼贩子杨某(男,28岁,贵州天柱人)、吴某(男,50岁,贵州天柱人)等人预定野生鱼品种和数量,杨某、吴某负责从贵州省天柱县清水江(系长江禁捕区)流域非法捕捞野生鱼,游某安排人员从贵州天柱县运输到重庆江北、巴南、两江新区等地水产品市场及餐馆销售,已形成一个横跨渝黔两地、辐射重庆主城的非法捕捞犯罪团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游某从事野生鱼餐饮十余年,系重庆某渔府老板,在江北一水产市场设立水产经营部,贩卖非法捕捞的野生鱼类,反侦查意识较强。

  渝黔警方联合侦查 彻查跨省犯罪链条

  在循线侦查时,重庆两江新区民警发现贵州省黔东南警方也在同线逆向对该案进行侦查。6月初,两地警方决定成立渝黔“5.18”非法捕捞案联合专案组,深挖彻查,实施全链条打击。

  专案组调查发现,杨某不仅与游某联系密切,还牵出以重庆籍鱼贩子张某(男,30岁,重庆南川人)为首的另一野生鱼销售窝点。杨某等人在贵州省天柱县清水江流域以电捕、网捕等方式非法捕捞野生渔获物(主要种类包含鳜鱼、石扁头、黄辣丁、龙丁等),并通过贵州、重庆两地多级鱼贩子转运到重庆贩卖至数十家餐馆销售,牟取暴利。

  专案组民警介绍,该案上下家之间交易方式极为隐蔽,刻意挑选凌晨时段,在荒无人烟的江边、山区连夜装车,躲蔽警方及渔政等部门查处。

  警方雷霆出击 打掉特大非法捕捞犯罪团伙

  经过2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全面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作案手法。

  7月中旬,专案组集结精干警力,兵分多路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65名,当场查获野生渔获物850余斤(其中黑鳜鱼558斤、龙丁273斤、其他渔获物20余斤),查获涉案船只12艘、涉案车辆5台、非法捕捞工具51套,清查涉案店铺36家,成功打掉这一跨省“捕捞-收购-贩卖-运输-销售-食用”全链条非法捕捞犯罪团伙。据犯罪嫌疑人杨某供述,今年以来,团伙非法捕捞水产品1万余斤,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目前,该案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其余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长江流域禁捕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广大市民切莫贪图一时口腹之欲,让非法捕捞、运输、经营长江水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不法分子有利可图,更不可参与、实施非法捕捞。群众发现涉嫌非法捕捞线索,可拨打农业公益服务咨询举报热线12316,也可拨打110、023-68813333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或登陆重庆市公安局网站gaj.cq.gov.cn“有奖举报”专栏进行网上举报。(刘政宁、张伟)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