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成立5大研创中心

2021年09月01日20: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近日,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宣布成立车网智能融合技术研创中心、车辆减振与缓冲新技术研创中心、创新体验前瞻设计研创中心、新能源动力系统与轻型特种发动机研创中心、整车虚拟开发及轻量化技术研创中心5大研创中心。将通过5大研创中心实现科研创新“精准聚焦”,在新能源动力系统与轻型特种发动机、车网智能融合等5大领域开展科研攻关。

  针对重庆本土企业“短板”,整车虚拟开发及轻量化技术研创中心和新能源动力系统与轻型特种发动机研创中心将加强汽车轻量化技术研发,力争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整车虚拟开发中心、国家级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及搭建汽车轻量化技术产业化平台。还将围绕重庆市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通过持续开展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创新及关键零部件的测试与研发,引导技术和资源集聚,助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总成系统创新成果转化,力争建成在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国内外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创新研究中心。

  车辆减振与缓冲新技术研创中心将围绕结构的振动与冲击共性问题,研发全新的减振与缓冲技术。同时,结合产业园区和科技企业的需求,研创中心以政策导向为指导,引导技术和资源集聚,助推减振与缓冲新技术转化,服务于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船舶、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和土木工程结构等领域。

  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负责人表示,针对重庆本土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而设立创新体验前瞻设计研创中心,将打造覆盖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工具应用、数字智能产品设计创新、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及推广等三大实施路径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探索建立以工业设计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要目标的“重庆国家级工业设计基地”。

  同时,车网智能融合技术研创中心将依托重庆本土汽车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着力探索并制定车辆实体与网络空间融合的车网融合技术及标准,形成“技术开发-标准制定-产业化”良性循环的创新体制,涵盖新型汽车实时通信、车载操作系统虚拟化、整车软件在线升级等,加速构建“产-学-研”相互转化的创新驱动型综合研发与产业转化平台,力争用 2-5 年的时间形成一个多学科交叉、多平台研发、多技术成果转化的研究开发基地,借助新研发技术助推重庆汽车走向世界。(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