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保洁员邓兴琼——

“社保缴上了,补贴领到了!”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1年09月01日12: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1日 13 版)

  一大早,保洁员邓兴琼带着抹布、铲刀等工具来到重庆市璧山区秋实学府小区的一幢单元楼里。随着门铃响起,女主人开了门,热情招呼邓兴琼进屋。

  “上次,他们通过平台找我做保洁,后来感觉效果好,就和我签了协议,让我每月来做一次。”邓兴琼干活麻利,从地面、玻璃、衣柜到油烟机,她一丝不苟地进行清洁整理。

  保洁这一行,邓兴琼已经干了5年。然而几年前,由于工厂倒闭,加上她年纪大、文化程度不高,一时间找不到新工作。那段日子,邓兴琼的眉头就没有展开过。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璧山区开设了免费家政培训班。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邓兴琼走进培训教室,并通过培训,成为一名保洁员。

  “自从做了保洁,每个月有稳定收入,时间相对自由,也能更好地照顾家庭。”邓兴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平时通过统一的保洁公司接单,每次上门清洁能挣150元至300元不等,一月20单便能拿到3000元,旺季能拿到6000元以上。”

  更让邓兴琼惊喜的是,原来一直担心的社保断缴问题,在政策支持下也得到了解决。“带上身份证,去家门口的社保所,就能申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邓兴琼可以报销个人实际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职工医疗保险费的2/3。就在7月,她刚领到了一笔5000多元的2020年社保补贴。

  但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今年年初,她所在的家政平台因经营不善倒闭。“整整3个月的工资,还没拿到手,就不见了踪影。”无奈之下,她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全面了解该公司的实际运营状况、组织架构以及欠薪原因,多次打电话、上门走访。经过协商,邓兴琼最终讨回了全部薪酬12763.5元。

  “社保缴上了,补贴领到了,工资要回来了,现在我安心得很!”说话间,邓兴琼的手机闹钟响起,屏幕上闪烁着“养老护理课”几个字。“哟,6点就要上课了!”自从尝到了技能培训带来的甜头后,每逢政府针对农村户口、城镇失业人员等人群开设技能提升培训班时,她总会第一时间报名。如今,邓兴琼已经取得了月嫂、育婴师、小儿推拿等多项从业资格证书。

  “保障这么足,咱自己要加油,努力向前跑!”邓兴琼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