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孩子放学去哪里?没补完的课能否退款?

关于“双减” 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2021年09月06日08: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核心提示

  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出台后,不少家长打来电话咨询,本报联合12345热线,就有关“双减”问题邀请相关部门一一进行了解答。

  课后托管 最晚可至下午六点半

  问:我们家孩子就读于康庄美地第二小学校,今年开学上二年级。我们家只有三口人,我和孩子爸爸白天都要上班。此前,孩子读一年级时由于放学时间太早,我和孩子爸爸都没有办法接小孩放学,就委托附近一家教育机构接小孩放学,并托管到我下班去接回家。现在由于“双减”政策,该教育机构关门,但学校并没有延后孩子的放学时间,我和孩子的爸爸都没有办法去接孩子,从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的这段时间,孩子的看护问题怎么办?

  答:为减轻孩子作业负担,多元化发展特长,帮助双职工家长化解“三点半”难题,解决接送不便的困扰,两江新区课后服务免费向全体学生提供,学生自愿选择参加。时间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主要分为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两部分,社团结束后最迟可在学校托管至下午6:30。

  您孩子就读的康庄美地第二小学校。本学期具体安排如下: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放学后的15:35-17:45时段,开展包括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的课后服务;确有需求的个别家长经申请同意,17:45-18:30时段可开展由行政人员(或值周教师)看管的托管服务。

  学校将于学生报到之后,再次面向全体家长对本期课后服务相关事宜进行宣讲。如您在17:45仍不能下班接孩子,可以向学校申请17:45-18:30时段的托管服务。

  课后服务方面,首先会做好作业指导,小学生在校完成家庭作业,初中生完成大部分作业。学校也会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结合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开发设置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同时,相关部门会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列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内容,加强中小学课后服务督导检查,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课或讲新课。

  没上完的课可按有关规定退费

  问:我家于2019年在欧文英语培训机构东原D7校区,为小孩报名了英语培训,缴纳20000元左右,最近政府出台“双减”政策,不允许周末补课,小孩还剩10节课左右没有上,多次联系培训机构退费问题都未果,现在该怎么办?

  答:民办教育机构收费、退费标准和程序按《重庆市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渝价〔2005〕487号)规定执行,如果培训学校和学员签订的合同中对退费事项另有约定,在不违背上述文件规定情况下,按合同执行。现因疫情防控,江北区教委已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

  对您反映的情况,经江北区教委与培训学校沟通,要求校方积极与学员联系沟通,妥善处理退费,或待复课后以多种方式解决剩余课时。

  学科类培训班改在学习日晚上合规吗

  问:有教育机构仍在招生开办下半年的学科类培训班,时间改在了学习日的晚上。从休息日改到学习日晚上只会更加加重学生的负担,这个是否符合规定?

  答:就您咨询校外培训机构周中开展培训相关事宜,现回复如下: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相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将按照“双减”政策精神,逐渐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落实“双减”政策必须形成全社会合力,希望家长们能理性对待校外培训,谨慎选择,共同推进校外培训乱象的治理。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问:听说“双减”要求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考试不排名,具体怎样执行?

  答:新学期起,我市各中小学将坚决执行教育部提出的“不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不组织周考、月考、期中、单元考试等各类考试,不以测试、测验、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严禁按考试结果给学生排座位、给教师排队或与其他奖惩挂钩。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简单将考试结果作为评价学校的依据。

  关于布置家庭作业,按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每天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90分钟以内。高中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控制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初中入学 电脑随机派位有监督

  问:我家住沙坪坝。自去年开始,我市就出台文件规定,初中的入学由电脑随机派位和划片的方式来执行。听说摇号有人监督,是谁在监督呢?

  答:按上级要求,重庆市南渝中学校、重庆市树人中学校、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转制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按照沙坪坝区当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办法进行招生,其初中招生工作按照“区域统筹,自愿申报,随机派位,对口保障”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入学。学位紧张学校的招生计划在按政策接收具有优先入学资格的学生后,剩余计划数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入学,树人中学还要扣除掉签订合法入学协议的业主子女。

  沙坪坝区教委严格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组织实施电脑随机派位,摇号过程邀请当年无直系亲属入学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机构、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沙区教委将进一步要求各学校提高底线意识,严禁碰触招生“红线”,坚决维护中小学正常招生秩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