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江津区启动2021年老年健康生物标志物研究现场调查工作

2021年09月0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调查现场,94岁高龄的老人配合调查。王存英摄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为了解影响江津区老年人健康的环境因素、社会因素与遗传因素,采取有效的预防和干预措施,使老年人逐步达到既长寿又健康的目标,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尤其是严峻的人口高龄化挑战,9月7日,江津区疾控中心正式启动2021年老年健康生物标志物研究现场调查工作。

  “爷爷,你觉得最近心情怎么样呀?有没有觉得心头烦躁得很哟?”“没有那些,几十年都没有和谁吵过架、红过脸哦。”调查现场,94岁高龄的邱爷爷拿着随身携带的放大镜,认真地配合工作人员的调查。工作人员也尽量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和老年人交流,通过询问的方式,了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认知能力和现状的评价及性格情绪特征等情况,同时进行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上肢活动能力等一般测量,以及生物样本的采集。

  据悉,此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组织,江津区疾控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江津区作为长寿之乡,是2021年新增的研究地区之一,也是重庆市目前唯一开展该项目的区县,将在全区范围内主要调查以100岁及以上老人为主,以及与其无任何血缘关系其他年龄组老人,预计调查500余人。

  “此项目的开展,能够探索环境、遗传、生活方式、社会行为、精神心理等因素任意两者或多者之间可能存在的交互作用和中介效应,全面、系统地探讨影响长寿的多因素综合效应模式,为实现人群健康长寿提供理论支持和干预措施建议。”江津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到。(陈琦、周密、杨媚)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