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江津:福彩公益金八成用于“敬老”

2021年09月0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江津是全国闻名的“长寿之乡”。近日,江津区民政局对2021年区级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公告:2021年,江津区级福彩公益金直接用于扶老事业和养老产业594万元,占福彩公益金的80.93%,为养老设施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硬软件改造 鼓励更多“星级”涌现

  针对农村敬老院老、小、旧等问题,江津区民政局全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项目建设,安排244万元福彩公益金用于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

  改造后的鼎山街道敬老院焕然一新,深得老人们好评。在这里住了五年的76岁老人王明泉(化名)对“新家”赞不绝口:“你看,这些草坪都是新安装的,公共洗浴间也做了防滑处理,还新安装了取暖设备,热水器、洗浴床等设备,连桌子都换过了,住着自然就更舒适!”

  不仅如此,2021年,江津还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了“星级敬老院”评定奖励经费23万元,鼓励更多的敬老院“挂星”,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同时,为更好地发挥村级互助养老点“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2021年,江津区还专门安排40万元福彩公益金,用于慈云镇一水村村级示范互助养老点建设和白沙镇河口村村级示范互助养老点建设。

  大数据监督 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针对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营效果不佳的问题,江津区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安排37万元福彩公益金为全区153个养老服务设施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促进养老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江津区还安排福彩公益金作为专项培训经费,培训在职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组织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社会化服务 养老产业多元化发展

  如何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江津区也有深入思考。

  据介绍,江津区专门安排了30万元用于失能老人居家上门社工服务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方法,对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留守失能老人、建档立卡失能老人开展巡防探视、精神慰藉、危机干预等服务。

  同时,安排30万元福彩公益金试点推进家庭照护床位,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企业,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此外,试点推进“物业+养老”新模式,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