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学党史办实事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2021年05月27日15: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两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渝北区民政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7日电 今年以来,渝北区民政局立足工作实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按照资源统筹优化、线上线下联动、互助他助结合的思路,着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针对部分镇城市化情况,按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建设,并按照街道级安排补助资金。针对居住分散情况,按照人口密度布局村级互助养老点及养老分点。整合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补助资金,建成镇养老服务中心3个,村级互助养老点63个。统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将托底老人集中安置在新农村建设聚居点,临近建设互助养老点。

  同时,建立集基础涉老数据库、养老设施管理等为一体的区级智慧养老云平台,实时掌握、实时监管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老年人情况。配备10名话务员,将低保、失能、空巢、失独、分散特困、留守老年人和百岁老人纳入政府兜底服务对象并发放专用手机,提供线上服务达4万余人次。组建一支由70名助老员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助餐等上门服务达2万余人次,实施紧急救援6次。

  此外,在各镇设立1至2个养老服务公益岗位,引入专业社工项目,充分发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作用,以他助促老人互助。引入社工,在已建成互助养老点开展流动服务,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的精神慰藉缺失等问题,开展情绪调适和心理疏导。探索结对帮扶等积分制,开展居家照料等服务,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互助积分制度可持续运行,调动低龄老人主动服务高龄老人、自理老人主动服务非自理老人的积极性。(刘政宁、吴光霞)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