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唐永珍:在村里建养老院让老人安享晚年

2021年09月0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唐永珍带瘫痪在床的婆婆散步。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在外,她是沙坪敬老幸福院的院长;在家,她是妻子、儿媳,是女儿也是妈妈……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唐永珍根扎在一线,做老百姓最需要的事儿,做老百姓最需要的人。无论何时,牢牢坚守住“爱心”和“孝心”。

  献爱心 她在村里建养老院

  唐永珍一直在骡坪镇大垭村委会工作。2010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下村走访过程中,唐永珍发现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特别多。于是,一个念头萌芽在她的心里:在村里建养老院。

  在骡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唐永珍说干就干。2013年,一座敬老院建起来了。敬老院命名为“沙坪敬老幸福院”,由唐永珍担任幸福院院长。

  敬老院不仅面向本镇的孤寡老人,也面向周边乡镇的孤寡老人。渐渐地,前来的老人多了起来。8年时间,一共有108位老人在这儿安享晚年,至今仍有26名老人常年居住此。

  服侍老人不是简单的满足吃和住的需求,更多地需要爱心和耐心。

  2018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唐永珍在查房时发现90岁的李美晏老人生病了。唐永珍立即开车带他到巫山120急救中心进行检查。随后,老人被诊断为急性尿道炎,需要住院治疗,这一住就是半个月……

  为了让老人们生活过得充实,唐永珍鼓励他们做擅长的手工活。有几位老人年轻时从事竹器制作,让他们编制背篓、撮箕等;有位老人草鞋编得好,鼓励他重操旧业,还在原来的款式上加以改进,编出各种精美的草鞋。唐永珍把老人们们编好的东西拿出去卖后,如数将钱交到他们手上。

  村里的留守儿童也是唐永珍的心头肉,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唐妈妈”。每逢“六一”“春节”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她都会来到他们身边。

唐永珍为敬老院老人送新衣。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尽孝心 她日复一日照顾婆婆

  在家里,唐永珍是一个妻子,也是一个儿媳。

  唐永珍的公公去世多年,留下年迈的婆婆一起生活。2019年,71岁的婆婆突发脊髓坏死病,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都需要人照顾。唐永珍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这个重任。洗衣、做饭、擦拭身体等繁琐的家务活全部落在她的身上。

  唐永珍的婆婆年轻时特别能干,性格比较要强,刚开始下半身瘫痪,不能下地走路,每天用成人尿不湿,眼见着由别人来为自己穿衣换衣、擦拭身体、梳头、洗脸等等,脾气非常暴躁,发完脾气后情绪又特别低落。面对她的暴脾气,唐永珍总是忍气吞声任由她发泄。

  在婆婆情绪低落的时候,又慢慢跟她沟通、讲道理,用孝心和真情去感化她。慢慢地,婆婆也习惯了唐永珍的服侍,除了不能下床走路,性格又变得开朗起来了,身体也养得白白胖胖。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要给大家树立一个好榜样。”现在,唐永珍婆婆逢人就说,这辈子能跟她做家人,是老祖宗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