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防治胃食管反流

2021年09月17日17: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内,而引起的食管粘膜发生的消化性炎症。本病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一胃接连区高压带的抗反流功能失调,不能阻止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到食管,以致胃酸、胆汁和胰酶等物质损伤了食道粘膜,引起食管炎症、溃疡或狭窄。那么,胃食管反流的症状有哪些?如何去防治它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食管反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反流、烧心,反流是指胃内容物逆流至咽部口腔,或胃内容物在胸骨后向咽部口腔方向流动的感觉,这种症状多发生于餐后、躯干前屈或夜间卧床时,常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食管反流到咽部或口腔;烧心为胸骨后的烧灼感,烧心感或疼痛症状多在进食后1小时左右发生。

  胃食管反流怎么预防

  胃食管反流病多与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良情绪密切相关,除了常规的抑酸和增加肠胃动力外,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还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也是缓解症状的关键。

  改变睡觉姿势

  将床头升高10-20厘米,睡觉时将肩膀稍微垫高,不要把手放在肚子上或头上,减少腹腔压力。减少或避免长久增加腹压的动作和姿势,如不要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腰带扎得过紧等。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晚饭要少吃,睡前3小时内最好不要吃东西;

  饭后适当运动,建议饭后休息15-20分钟再慢走半个小时;

  禁食酸辣刺激性食物,禁食太重口味的食物,戒烟、戒酒;

  放松心情,减缓压力,使胃、食道运动的正常生物节奏得以恢复,也有利于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缓解。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示,药物治疗一定要规范,要遵照医嘱正规治疗,无论是抑酸的药还是增加肠胃动力的药,都要注意因长期服药而可能产生的副作用。(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