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丰都:都督乡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

2021年09月23日18: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游客选购农产品。李林摄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近年来,丰都县都督乡以乡村旅游接待中心为依托,以资源优势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富民兴乡为目标,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成功创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

  今年夏季,在都督乡都督社区的龙潭古寨农家乐看到,不少游客正在廊下乘凉闲聊,农家乐的工作人员正张罗着饭菜,炊烟袅袅,瓜藤满架,置身其中,无比悠闲自在。

  “都督乡气候凉爽舒适,自然景观优美独特,农家乐饮食也是原汁原味的农家菜,城里来的游客非常喜欢,这次暑假预计收入5万余元。”正在厨房为客人准备午饭的农家乐老板刘航飞说。席间,游客们品尝过地道的农家菜后,赞不绝口。刘航飞说,除了提供餐饮,他还在龙潭古寨投资修建了10余个房间提供住宿,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WiFi、24小时热水供应,经常爆满。

  都督乡旅游资源丰富,有溶洞、瀑布、峡谷、石林、古树、古寨、日出等众多自然风光。近年来,该乡依托自然优势,大力打造师家嵌游览区、东羊角峡谷漂流探险区、盖尔坪云海日出观光区、大水井日落晚霞观光区、茶盐沟康养休闲度假区等旅游度假景区,引导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乡共有36家农家乐、1000张床位,可同时接纳1500多人食宿。”都督乡党委宣统委员黄平介绍说。

  自“十三五”以来,都督乡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扬“小乡镇也有大作为”敢想敢干敢拼的奋斗精神,一体推进产业和城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完成1.2万担烤烟收购任务,培育入驻重庆扶贫馆电商企业1家,入网销售腊肉、笋竹等农特产品15个。投资1000万元建成全县最大的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发展品牌星级乡村酒店、特色人家等12家1000张床位,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

  同时,都督乡的基础设施面貌也发生巨变,场镇面积由0.16平方公里扩大到0.3平方公里,配套建设绕场公路1.5公里、休闲步道4.55公里、广场停车场公共厕所5个。硬化公路70公里,新建人行道16公里;免费安装智能水表300多块,新建人饮工程20处,形成杨公岩、长浸子双水厂供水格局;建成LNG燃气主管道60公里,填补都督不通天然气的空白。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修河堤3公里,改造危旧房668户、农房“四改”和“改厕”212户,安装太阳能路灯500余盏,建成何家坝县级人居环境示范点,保护性改造木串逗老房的经验被全县推广,美丽乡村已见雏形。

  立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建成投用场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彻底清理非正规垃圾点4个2000吨垃圾,有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配备垃圾收运车5台、发放垃圾桶箱1353个,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率分别达95%、90%,非规模养殖场减排整改12户。完成退耕还林4563亩、特灌林培育7000亩、荒山造林和四旁植树600亩,成功创建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

  都督乡党委书记江永红说:“‘十四五’期间,都督乡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资源优势为依托,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紧紧围绕‘一心五区六基地’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电商培育、群众内生动力激发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奋力打造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刘政宁、蒋海涛、李林)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