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对话“军神接班人”李大银

重庆举重首金来之不易 险些大意“翻车”

2021年09月24日07:17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9月22日,冠军重庆队选手李大银在比赛中。

  9月22日晚,在陕西渭南体育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中,重庆选手李大银以抓举167公斤、挺举197公斤,总成绩364公斤夺得金牌。六次试举只有两次成功,最终仅仅以一公斤的优势险胜,在接受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李大银感慨:“全运会感觉比世锦赛还紧张。”

  在当天传出奥运冠军“军神”吕小军退赛的消息后,作为81公斤级别三项全国青年纪录保持者和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李大银就被视为最大夺冠热门。

  从2018年开始,和吕小军相差14岁的李大银,就成为了东京奥运周期“军神”的最大竞争对手。

  2019年2月的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李大银连夺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一举打破了吕小军2018年创造的374公斤的世界纪录。同年12月的举重世界杯上,李大银又包揽三金。

  去年10月在浙江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原本将是吕小军与李大银之间的又一次对决,但李大银因腰伤选择了手术未参赛,吕小军最终斩获抓举银牌及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

  今年4月2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吕小军拿下抓举银牌及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最终入选奥运名单,但李大银表现同样亮眼,以抓举175公斤的成绩拿下抓举金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由于两人多次在世界赛场上演“神仙打架”,吕小军就曾经感慨,“如果没有大银给压力,我可能平时训练随便练练就行了,估计也坚持不到现在。”

  没想到的是,来到陕西全运会,没有了“军神”的压力,在自己的强项抓举上,李大银的头两次试举就全部失败,最终只举起了自己的开把重量167公斤,落后抓举第一名陕西运动员路德林6公斤。

  来到挺举李大银也是两次失败,最终只举起了197公斤,总成绩364公斤,而他的最好成绩是抓举175公斤和挺举206公斤。

  “如果不是路德林最后一举被认定犯规,这块金牌真的就不好说了。”李大银的教练邱爽告诉记者。

  5年前的天津全运会,只有19岁的李大银和老将钟国顺分别拿下77公斤级的铜牌和银牌,为重庆举重实现了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5年后,李大银和邱爽都坦言,“在天津很轻松,就是去拼别人,但这届全运会压力太大了”,李大银甚至告诉记者,“感觉比世锦赛压力都要大”。

  记者注意到李大银在比赛中腰部有不适,有媒体报道也称他是带伤夺冠,难道是伤病影响了发挥?

  “腰伤一直都有,比赛期间也有点不舒服,天天都在治疗,但影响并不大,”邱爽告诉记者。李大银也表示,伤病并没有影响他的正常训练。

  “听说吕小军退赛,他有点轻敌了。”邱爽告诉记者,“而其他运动员听说吕小军退赛,都感觉机会来了,劲儿一下子上来了”。这一松一紧,也让当天的夺金显得十分惊险。

  赛后李大银也承认,虽然拿了冠军,但自己六次试举仅两次成功,发挥并不好,受到了吕小军退赛的影响,“听说他退赛了有点松,而且亚锦赛之后,很长时间没参加比赛,精神和心理上也没调动起来。”

  不过李大银这5年累积起来的绝对实力,还是让重庆举重第一块全运金牌水到渠成。

  在国外视频网站上,吕小军的训练视频集锦点击都是百万级别,一起训练的李大银也拥有了不少粉丝,被称为“军神接班人”。

  “可以后没有了军哥这个目标,你该怎么调动自己?”

  面对记者的问题,李大银憨厚地笑了,沉默了一阵后说:“继续好好练。”

  邱爽告诉记者,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国际举联将再次对级别进行调整,“12月份的世锦赛很可能就会有所改动,大银有可能提升体重,去挑战更高级别”。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