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经开区积极扩大“朋友圈”形成产业“经济圈”

2021年09月26日18: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安经开区以地域为介、产业为链、产品为媒,努力扩大“朋友圈”,通过联系、联谊、联络等方式建立友好关系,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推介,吸引企业关注、投资广安经开区,逐渐形成产业“经济圈” 。

  今年5月26日,2021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推进会在蓉举行,广安经开区应邀参加了此次推介会。会上,广安经开区与5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对接、沟通和投资洽谈,不断扩大“朋友圈”。

  该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参加各类展会的办法,分别到昆山、苏州、连云港、常州、上海、广州等地考察学习,学习经济发达地区发展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的经验,学习创建保税区、保税仓库的措施办法。邀请四川能投、吉兴化纤、江苏丰山等50多家大中型企业到广安经开区考察,主要考察广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参观现有企业、产业、水陆交通,了解广安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促进了一批好项目落户广安经开区;组织玖源新材料、承平商贸、宏威新材料、捷米科技、超聚电池、亿格电子等10多家企业和有关部门参加广交会、西洽会、西博会、厦洽会等展会,开展外贸洽谈,推介外贸产品,搭建交易平台,推动广安经开区经济快速增长。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参加各类展会“三条路径”,广安经开区“朋友圈”越来越大,“友好园区”越来越多,与江苏扬州经开区、重庆经开区、重庆长寿经开区、江苏常州武进经开区等10余个经开区建立了“友好园区”合作关系,与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工业园区等建立投资合作关系,与全国10多个省,100多个市、县、园区建立业务往来关系。

  通过扩大“朋友圈”,广安经开区与各地之间的经济合作更加紧密,企业之间往来更加频繁,产业链日趋完整。以化工产业为例,从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延伸,从传统工艺向生物化工工艺转型升级,形成了强链、延链、补链的关联发展,产业之间、产品之间形成了生产大循环、市场大配套的循环“经济圈”,共同“抱团”形成的行业优势、产业特色和上、中、下游产品的相互配套,衍生了新的产业链条和产品市场。其中北新建材,消纳火电厂脱硫石膏做原料生产石膏板,循环使用固体废物变废为宝,既保护了环境,又产生了经济效益,每年产值达3亿多元,工业废气、废料实现“近零排放”。

  通过不断扩大“朋友圈”,大项目纷至沓来,今年1—8月,广安经开区新签约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约90亿元;工业产业不断壮大,今年1—7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5%。(广安经开区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