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正确缓解容貌焦虑

2021年09月2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容貌焦虑是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一些扁平化、单一化的审美观念,让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陷入对容貌的焦虑之中。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正确缓解容貌焦虑呢?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特邀心理专家、副主任医师余学教授表示,“容貌焦虑”是一种常见的生理应激反应,轻微的容貌焦虑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但需要有一个度,否则就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为什么会有“容貌焦虑”?余学介绍说,容貌焦虑是带有“社交”属性的,可以用镜像效应来解释,是指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就像一面镜子,我们通过这面镜子形成自我概念。“容貌焦虑”从来都不是焦虑自己长得不好看,而是焦虑别人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许多人在容貌上很容易活在别人的评价中。“容貌焦虑”产生的重要原因就是审美单一,当美有统一标准后,离标准越远的人就越焦虑。

  余学提醒,如果“容貌焦虑”过于严重,可能会形成一种真实的心理疾病,即躯体变形障碍。这时,应及时咨询心理医生,配合药物和心理治疗,帮助其改变这种心理状态。

余学面诊现场。重庆三一八医院供图

  如何缓解容貌焦虑

  自信起来

  不要觉得成为别人眼中的样子就是对的,不需要每时每刻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美。

  接纳自己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我们要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缺点,改正并完善它。也可以发掘优点,试着多去尝试新鲜事物,看看自己做什么比较有优势,从而持续去培养提升。久而久之,你会发现比周围人优秀得多,自信也会油然而生。

  拒绝容貌营销 学会取悦自己

  去掉“想要通过整形改善自己的外貌”的想法,不要被虚假宣传所忽悠,也不跟风网络上的变美技巧,要把美建立在健康和快乐之上,不能为了得到别人的一个夸赞,去做损坏自己身体健康的事情。可以多尝试赞美自己,比如每天照照镜子,在镜子前给自己一个微笑,心里想着“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了,明天的我,将会变得更好”,这也是在暗示自己,给予自我肯定。(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