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白内障勿拖延 早治早防助力视力年轻态

2021年10月08日11: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白内障是全球排名首位的致盲性眼病,其中以老年性白内障最为多见。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白内障有逐渐低龄化的趋势。关注眼健康,重视白内障的治疗与预防,已经成为了大众共识。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普瑞眼科医院院长张朝军,一起来聊一聊关于白内障的相关问题。张院长,你好!

  张朝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白内障是什么,目前,大众对于白内障的认知呈现什么样的状态呢?

  张朝军:白内障是由于晶状体浑浊导致的视觉障碍性疾病。据调查显示,超六成初诊患者对白内障疾病认知不足。其中,患者对白内障诊疗存在误区主要包括:“白内障要‘熟透了’再做”“药物可以治愈白内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青光眼等疾病者不能手术”等,然而手术仍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主要方式,药物治疗仅适用于少部分症状轻微、尚未达到手术标准的患者,或是因某些原因(例如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麻醉药物过敏等)无法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

  主持人:那么制约患者接受手术治疗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

  张朝军:“害怕眼部手术”“担心手术结果”“对手术不了解”“没有意识到疾病严重性”等,是制约患者接受白内障手术治疗的主要因素。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已经十分成熟,出现危险的概率很低。并且随着眼科技术的不断进展,白内障手术的方式也得了很大的提升。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的方式替代传统手术刀,精确到微米级别实施切削,无痛感、无创切口、恢复时间短,也就是两到三首歌的时间,眼睛白内障手术就完成,远远没有老人想象的那么恐怖。并且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那些伴有近视、老花、散光的白内障患者,也能在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的治疗下同时告别白内障、近视、老花、散光等眼部问题,享受年轻态优质视力。

  主持人:如果拖延白内障可能会引起哪些危害呢?

  张朝军:白内障成熟期,患者视力就会开始明显下降,由于此时晶状体膨胀,前房变浅,房水外流受阻,可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如果一旦发生青光眼,必须及时摘除膨胀的晶状体,否则可能导致永久性失明。另外,晶体完全混浊后,医生无法看清眼底情况,也就无法评估白内障手术后的视力恢复情况。晶体混浊程度越高,其硬度越大,术中所需能量就越大,对周围组织的损伤也越大,增加了手术的并发症以及后遗症的同时,病人恢复时间相应也会延长。

  主持人:目前患者对于白内障手术的需求是怎样的呢?在此基础上我们有进行哪些改变吗?

  张朝军:是的,时代在发展,技术在更迭,患者的需求也在发生着改变。近年来,白内障患者对术后效果提出了更高的期待,甚至希望术后能够完成驾驶、钓鱼、打乒乓球等活动,白内障手术也从术后看得见迈入了术后看得清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时代。为了顺应大众需求的改变,不论是从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对于新技术的积极引进,还是医生学习意识上的提升都在发生着改变。近年来,白内障手术的精准度和安全性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医疗设备和晶体选择亦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近期,“Catalys白力士”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设备的引进,推动了医院白内障诊疗高质量发展,它可以对患者的角膜切口进行飞秒无刀个性化设置,从而减少对医生个人经验的依赖,为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带来更好的术后效果和更高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意味着医院白内障手术迈入无刀新时代。

  主持人:最后针对白内障的预防与治疗,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张朝军:白内障一般是由于年龄增大,晶状体蛋白变性导致的,表现症状主要为视力下降、视物不清。建议,平时注意休息,合理用眼,控制手机、电脑等精细用眼的使用,保持心情舒畅,均衡规律饮食,多运动,比如散步,跑步等。另外,只要病人被确诊为白内障,自觉视力下降,感到工作、生活受到影响了,就可以考虑手术了。等白内障成熟后再做手术的观点已经过时,越早做,手术时间越短、伤口越小、恢复越快、并发症越少。除此之外,针对50岁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家族史者、电焊工人等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进行1-2次的眼部检查,它能够帮助我们及早的发现和治疗眼部存在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张朝军: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