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理工会计信息化团队: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2021年10月09日21: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重庆理工大学,有这样一支队伍——省级会计信息化教学团队,它是中国“云会计”概念的提出者。三十多年来,团队成员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将教学质量与学生成长放在第一位,将教学与科研高度融合,长期致力于会计信息化前沿研究。

  2020年,由陈旭带领的重庆理工大学会计信息化团队成功入选重庆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通过此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也为加快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科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基石。

  陈旭

  从一而终 会计信息化的领军者

  “现在是信息化、数智化时代,普通会计工作正在被机器替代,财务会计人员若是只会财务软件的操作已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会计人员只有具备一定的IT(互联网)技术、良好的专业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才不容易被淘汰。”作为这支队伍的带头人,陈旭也是重庆理工大学会计信息化的第一批创始人之一。

  跟陈旭的学生对话中,总有“陈妈”、“陈老师”、“陈总”三个不同的称呼。谈及此事,陈旭笑着说学生是这样解释的:“课堂上我是陈老师,教书育人,不准他们迟到;课下我总爱‘多管闲事’,像妈妈一样‘唠唠叨叨’他们的学习、生活;在交作业的时候,我就化身‘陈总’,对学生的作业、做的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审判’,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他们。”

  针对不同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不同,陈旭决定在教学中科学“增负”,增加挑战度,让基础与能力各有差异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中始终满怀希望、勇于挑战,刻苦勤奋、获得进步、感受快乐。“这也是对我们教学方法改革的最大挑战。”于是,“BEI阶梯式案例教学法”诞生了。

  陈旭采取上机考试、综合面试、课程贡献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学生的会计数据处理能力与会计信息综合分析能力显著提高。通过分组竞争,学生团队精神、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等综合素质也都得到显著提升。

  程平:

  披荆斩棘 探索智能财务的野蛮人

  “因为选择,所以热爱。”会计界的“野蛮人”——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如是说道。在IT行业从业10年的他,于2010年“跨界”来到重庆理工大学,从头开始学会计,自2012年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做会计信息化博士后研究,正式进入会计信息化领域。

  程平发现,当前会计教育对学生的合规性、严谨性培养较强,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未来融入业务,从事管理会计工作,拥有创新思维,去做价值创造的事情有较大的障碍。为此,程平自创“春秋争霸、战国风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将学生实行RPG角色扮演并分组成“齐、楚、燕、韩、赵、魏、秦”七个“国家”,围绕春秋战国战争场景、软件开发技术和管理会计主题去培养学生的业务、财务和技术一体化专业能力,锻炼学生演讲、表达、写作、协作、沟通等各方面的能力。

  同时,受多年企业管理经验的启发,程平带领研究生做企业项目研究、做教育培训,学生通过对企业业务的处理、与企业相关财务人员沟通,提前接触社会,学会融入社会。

  从2013年开始,重庆理工大学MPAcc教育的“互联网+会计”改革在学院的领导下、程平的主导下不断推进,不到两年就经过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推荐,成为全国MPAcc培养改革典型示范单位,到2015年更是成为全国会计教指委MPAcc教育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而此时全国仅此3家,且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互联网+会计”MPAcc改革研究与示范单位。

  借助全国MPAcc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与示范项目,程平开始做“互联网+会计”教育推广,现如今与重庆理工大学签订“互联网+会计”战略合作协议的高校和企业已累计超过170家,其中,MPAcc培养合作院校76家。近五年来,通过全国夏令营项目惠及本科生200余人,研究生300余名,通过师资培训惠及课程师资培养近500名。

  在教学、科研中,程平提出并倡导业务、财务、技术一体化的理念,2019年11月,第一版《RPA财务机器人开发教程》——“小蛮”诞生。据了解,作为全国会计教育专家委智能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推荐课程,现已经有上百所学校选用此教材,今年已推出第二版,同时还将陆续推出耗时将近2年的中国第一本《RPA审计机器人开发教程》以及《会计大数据基础》教材。

  吴花平:

  初心如磐 脚踏实地的耕耘者

  从本科到博士,从计算机到管理学工程,最后博士后才接触到管理会计的吴花平,来到会计学院已有6年之久足。

  除了日常的《会计信息化》、《大数据与财务决策》课程的教学工作外,吴花平还在与同伴组建课程《管理会计大数据》,前期专门为研究生所设计的python课程。学生由于没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学起来吃力,她便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课两期后就立即根据学生特点修改,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作为会计信息化系主任,吴花平也负责学生的就业工作,每年秋季就会组织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指导会。由于近年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吴花平带领大家通过举办小型招聘会、空中宣讲会,专门针对会计信息化专业方向的学生,几乎解决除考研、考公外学生的就业难题。

  面对在考研与就业中摇摆不定的学生,吴花平总是认真倾听,有时甚至到凌晨,她会结合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给予最中肯的建议。针对考研的学生,在预报名前,吴花平也主动联系前几届中考研成功的优秀学子,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跟准备考研的学生做分享交流,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只为让他们少走一点弯路。

  志趣相投 会计信息化人永不止步

  志趣相投应该是对这个团队成员们的最佳描写,在从事会计信息化教学工作的日子里,每位团队成员都与会计信息化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在进行专业学习前,张志恒会组织学生了解专业,认清如今社会对会计人才的具体要求,从而认识到,信息化的知识体系对会计人才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他也会在案例选择上体现出对学生的差异化教学,分层教学,不断调整考核方式,让能力较强、愿意多学的学生学得更深,能力一般的学生通过不断实践,也能收获颇丰。

  邱杰致力于运用学生们熟悉的会计语言,增加学生对知识的可接受程度,在课堂教学模式上创新,根据不同学生的接受程度的反馈,进行多元化考核和激励制度,意在兴趣培养和能力提升方面“两手抓”。不管是教学还是日常生活,邱杰的温柔、耐心总是让同事、学生们赞不绝口,多年以来“跟学生做朋友”的相处模式深受学生喜爱。

  作为团队的“新鲜血液”,夏会在2020年开始了她负责的《会计大数据基础》课程建设,带着学生踏上案例分析的路。目前,《会计大数据基础》课程现已经成功完成第一轮授课,效果可观。此外,夏会也负责企业经营实战沙盘模拟的教学工作,模拟企业经营运营。会计专业本科生谢敬怡表示:“最喜欢夏老师的课,因为夏老师的温柔、耐心让课堂的氛围很轻松、有趣。”

  主要负责《审计信息化》教学工作的陈丰,教会学生以被审计单位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底层数据库原始数据为切入点,在对信息系统进行检查测评的基础上,通过对底层数据的采集、转换、清理、验证,形成审计中间表,并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和方法构建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发现趋势、异常和错误,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精确延伸,从而收集审计证据,实现审计目标的审计方式。此外,他采用“理论+案例+实操”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抽象概念,化无形为有形,从而更好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内容。

  2003年毕业后就选择留在学校工作的朱谱熠,朱谱熠组建了《信息系统审计》课程,教会学生通过软件编程工具和数据工具,设计和开发了审计软件的方法和步骤,为之后使用技术手段进行审计数据的采集、清理、发现审计线索和进行审计分析打下了技术基础。同时,他负责的《审计软件开发技术》就是介绍控制和防范因信息系统而产生的各种风险的措施和方法,提高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和稳定性。

  就是这样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教育工作者们,用数不尽的日夜与无数的汗水,撑起了重庆理工大学会计信息化的未来。在团队里,熬夜加班完成教学项目是家常便饭;互帮互助是不言而喻的团队默契;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三十年来,这个团队只做一件事——会计信息化。“重庆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于陈旭这志趣相投的一行人来说,是结果,是荣誉,也是新的开始。(重庆理工大学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