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提升基层治理活力 铁山坪街道深化“六步七规”

2021年10月11日18: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1日电 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胜利花苑小区是一个典型的农转非安置小区,小区600余辆车抢占300个停车位,很长一段时间“停车乱”成了压在小区居民心头的最大心病。“只有让居民自己管自己的事,发挥主人翁作用,才能真正建成居民满意的美好幸福家园。”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依托百姓议事厅,采取“六步七规”协商议事法,引领居民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据悉,停车乱这一议题,经由居民提议而出后,并由社工在社区宣传栏、议事公告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公开发布告知居民。在经过提议、告知环节后,由社区、社工联合制定议事方案,联系议事参与主体,召开协商议事会,进入协商环节。

  最终这场议事会,有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社区干部30多名群众参加,各方代表从不同利益方出发,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整个协商过程以“七规法”为指导,即主持人坚持中立,议事成员遵守“举手发言、尊重他人”的规则,进行“一事一议”,避免偏离议题,在保障充分讨论的前提下,主持人对议事会发言的时间和次数进行限制(限时限次),控制议事时间,最终按照“简单多数”总结议事结果。

  在执行“停车乱”协商议事成果中,社区出台停车新政,以《停车公约》的形式固定治理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居民参与车辆停放管理,形成居民自约、自管、自治的氛围。街道物业科则督促物管公司划线增添停车位。同时在落实协商议事成果过程中,物业科结合民情恳谈会、院坝会、协商议事会等契机定期向居民反馈通报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社区“两委”则通过公开栏、微信群等向居民公开协商成果,在社区活动中心张贴协商成果落实进度表,接受民主评议。

  通过一系列措施,胜利花苑小区“两停三不停”已在辖区群众中形成共识,物管公司在小区道路单边画线新增停车位350个,小区停车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车辆停放整齐,社区秩序井然,环境卫生水平也显著提升,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据悉,近年来铁山坪街道以“议事协商”为突破点,联合物管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议事主体,按照“选好议题、议好过程、用好结果”的“三好”议事原则,形成了“四事分开议”和“六步七规法”的议事规则,确保自治规范有序。在此基础上通过“街道督办、科室协办、社区联办”机制推进协商成果转化,有效解决了高空抛物、车辆乱停、路灯不亮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7件,做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不断提升了基层治理活力。(刘政宁、冯良)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