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2021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博览会开幕

川渝首次联合举办 600多家企业共享新机遇

2021年10月14日08: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13日,2021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博览会现场,中建铁投集团自主研发的移动式高精度测量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参展商的关注。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10月13日,2021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博览会现场,中建铁投集团自主研发的移动式高精度测量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参展商的关注。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白麟)10月13日,2021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悦来)开幕。本次物博会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享西部发展新机遇”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600多家企业参加展会,总展览面积2.3万平方米,会期3天。这也是川渝两地首次联合举办的物流行业领域的盛会。

  据了解,本次物博会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航空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开展展览展示,重点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合作,同期举办“第二届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发展论坛暨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国际物流合作论坛”,配套举办对接洽谈会、推介会、参观考察、智能设备展示等活动。

  相比上一届,今年更多的物流交通企业加入重庆物博会这一“朋友圈”。参展企业中不但有中国成达、中远海运、国货航、中国中铁等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也有重庆交运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西部物流园、重庆果园港、陆海新通道公司等本地重点企业,渝北区、长寿区、秀山县、永川区、江津区等也纷纷报名参展。

  此外,成都、兰州、贵阳、南宁、海口、福州、二连浩特、大连、宿州、宜昌、长沙、武汉、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地政府及其下属行业协会代表团也单独组团参会。本届博览会特装展出率超过80%,其中18家展商设置了超180平方米特大展台。

  相关新闻>>>

  专家建议川渝物流这样合作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高质量推进,通道沿线地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正不断走向深度融合。四川和重庆如何抓住这一新机遇,实现高效物流合作?10月13日,在第二届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发展论坛暨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国际物流合作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提出了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

  重庆要敢为人先促进区域物流大融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重庆因陆海新通道建设节点的优势,整合了多种运输方式和节点设施,目前正加快建设综合性的枢纽园区,未来可充分发挥枢纽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融合水陆空铁的国际性枢纽通道。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中,重庆被定位为通道物流和运营的组织中心,要敢为人先,促进区域物流的大融合。”崔忠付建议,重庆应该主动作为,牵头建立与四川的省际协调合作机制,打通区域物流互联互通的制度瓶颈,为区域物流监管一体化提供便利;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优势,进一步开放政府公共信息;探索区域一体化通关机制、沿线国家海关一体化管理和互认机制。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

  川渝物流合作要突破传统路径依赖

  “川渝物流合作要突破传统的路径依赖。”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过去国内也鼓励区域物流合作,但是一些地区总合作不起来,主要原因就是区域上的各个点产业发展同质化,这只能产生激烈的竞争。而只有在产业链上不断细分,才有可能形成基于产业链的合作,也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供应链的组织和管理系统,继而发挥通道+物流+枢纽的网络作用。

  汪鸣建议川渝物流合作从以下四个方向来开展:一是构建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各个重要支点的资源禀赋、条件优势和组织基础优势,例如发挥重庆的物流组织优势,打造战略性的物流枢纽设施。三是培育引领性和控制性的产业生态。四是构建有特色的农产品上行物流系统。“西部陆海新通道外接东盟农产品富集产地,内接西部地区农产品的规模产地,川渝不应当只满足于进口一点农产品和少数班列的小打小闹,而是要构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末端服务一体化的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

  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吴舸:

  建议川渝联合西部各地组建跨区域物流集团

  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吴舸介绍,川渝两地正联合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口岸物流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未来,四川方面希望能与重庆以及西部各省区市口岸物流主管部门及广大企业,在几个重点方面推动更加深入的合作。

  首先是川渝两地着眼于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其次,希望与重庆等地深化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最后,希望和重庆等地联手激发市场活力,共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可以说‘散、小、弱’是西部物流市场主体的共同特征。”吴舸说,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建议川渝联合西部各地,组建跨区域的物流集团,形成主业突出、规模和品牌效益明显、具备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物流龙头企业,支持跨省物流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或承担海运港口、场站、园区、仓储等设施建设和海外货运线路营运、国际货代业务,提高组货控货能力和议价能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