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发力绿色金融  助推城市绿色发展

2021年10月15日11: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5日电 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重重点支持“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领域,以金融活水滋润绿色产业,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支持节能制造行业融资 “贷”动企业快速发展

  践行低碳、环保、绿色、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满足绿色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助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近三年,该行先后为永川、合川、江津、万州、巫山、开州、武隆、酉阳、城口等20个区县近百家绿色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涉及农林牧渔业,电力、热能生产供应业及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

  爱华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重庆市璧山区爱华机械有限公司是人行重庆营管部绿金企业库名单内企业,其生产销售的冷却塔减速机、风机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化学、冶金、电力、轻工、建材、医药等行业的散热配套设备中,以实现工业水循环使用,有效减少了工业废水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

  在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多次走访企业,积极与企业对接,并针对企业经营模式,主动为客户出谋划策,制定授信方案,及时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2020年底,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已向企业提供500万元信贷资金,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支持生态农业发展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低碳、循环、生态经济的发展蕴含着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以绿色金融支持、培育绿色产业,通过持续加大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保险等形式,支持绿色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推小微企业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种养还原”示范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猪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以及养猪技术指导和服务的公司。公司秉持“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在可移动猪舍的基础上创新实现了“种养还原”的黑猪养殖模式生产经营,即通过天然河沙作为猪舍垫料,充分吸附猪群的排泄物,并进行降解,猪群出栏后将猪舍改建为牧草种植大棚种植养猪青饲料,消纳粪污,净化猪舍,大棚牧草收割后再还原养猪,以此循环使用,从而实现绿色生态循环运营。该模式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也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还原模式形成的生态链,极大地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实现了养猪产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效益的同步发展。

  此前,因业务经营需要,企业流动资金紧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得知情况后,主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定制化为企业配置合适的贷款方案,最终为企业授信3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困境。

  支持轨道交通承建 助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

  重庆轨道交通穿山越岭、跨越两江,穿梭在街巷和楼宇间,成为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轨道交通作为绿色环保、节能产业,以电力为动力,不产生废气污染,对改善重庆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重庆已开通1、2、3、4、5、6、10号线、环线、国博线,共9条轨道交通线路,线网覆盖重庆主城区全域,共设车站190座;运营里程为369.56千米。按照规划,预计到2022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在建规模达到850千米以上;总体规划共18条线路,形成“十七线一环”线网布局,构成轨道交通“环+放射”网络结构线网。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贷支持的十号线完成首次热滑试验。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践行绿色信贷理念,大力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建设需求,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沟通,及时跟进项目资金需求,参与重庆市轨道交通10号线、9号线等、4号线等项目银团贷款,共计授信超过50亿元。(胡虹、李金、李端)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