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武隆举办"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10月20日18: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0日电 10月19日,由市政府新闻办指导,武隆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全民反诈专场发布活动在武隆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区公安局、区经信委、区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武隆支行等单位的发言人,围绕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如何查询网贷机构是否属于正规机构、普通市民应履行的反洗钱义务、群众被电信网络诈骗后该怎么办等“全民反诈”的相关话题,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并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形式进行现场答疑。

  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国华说,现在科技的发展,网上转账非常便利,导致群众被骗后转到嫌疑人银行卡上的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几十、上百张银行卡层层转走。为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公安机关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接警止付处置程序。

  “简单来说,就是群众发现被诈骗后,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向就近派出所报案,并向民警说清楚被骗每笔资金的转账具体时间、金额、对方的银行账户信息,民警会立即按照处置程序,通过联系银行对嫌疑人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进行止付处置。群众被骗后,越早报警,追回损失的的几率越大。”李国华说。

  区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蒋曾涛介绍了公民个人信息的泄露方式,比较常见的有扫码送礼,废旧手机换盆,“内鬼”售卖信息等。

  电信诈骗的主要对象是识别能力较差的老年人,如何防范?区经信委信息化和大数据科科长周宇说,老年人子女应给老年人手机上安装手机号码安全管理软件来标记,用于给与老年人警示,也可以模拟一次电信诈骗,给老人描述举例诈骗的常见套路。

  如果发现非法网络贷款线索如何举报?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张富伦说,当大家发现可疑信息时,可以直接拨打110电话,也可以拨打区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乡镇的举报电话,所有举报电话已通过武隆人民政府官网发布。

  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张富伦则提到,在确定网贷公司的合法正规经营后,实际操作时就要关注细节。索取不合法抵押物的公司不能信,合同签订要过细,完好保存所有借贷过程中发生的资料信息,特别是合同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证据。

  日常生活中,作为普通市民应履行的反洗钱义务有哪些?人行武隆支行国库会计科副科长黄锐说,大家要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要勇于举报,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不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不要故意规避洗钱监管。(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