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兴业银行重庆江北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网络电信诈骗

2021年09月0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通过理财实现个人或家庭财富保值增值、防范资产缩水,成为不少投资者学习和探索的路径。然而,一些消费者因金融知识和安全意识的缺乏,往往容易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日前,兴业银行重庆江北支行便成功拦截一起“购买理财课程”电信诈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客户经济损失。

  当天一大早,一名老年客户急匆匆来到支行网点,向工作人员咨询转账问题。由于柜台排号较多,大堂经理遂引导客户至ATM机自助办理转账业务。为更好服务老年客户,在协助办理业务过程中大堂经理主动询问客户转账金额,对方账户以及转账用途等信息,发现转账对方为对公账户,便向客户问起缘由。客户表示该款项用于购买理财课程,培训老师承诺学习该课程后理财稳赚不赔。话音未落,大堂经理立即警觉起来,怀疑客户遭遇诈骗,随即上报网点会计主管,并留存相关证据。

  会计主管立即向该客户了解情况,同时对收款方开户行进行风险提示,建议加强排查。经核查,收款方为科技公司,并无培训理财的经营范围和资质,怀疑该公司前期通过理财培训,中期骗取客户资金进行所谓“投资理财”,从而达到非法集资和诈骗的目的。在主管的耐心解释劝说下,客户最终放弃转账,资金安全得到保障。

  兴业银行重庆江北支行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购物、网购消费等活动中,不轻易泄漏姓名、身份证号、电话、银行账号等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窃取;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点击不明链接;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特别是一些公司财务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在汇款、转账前,要向对方打电话或当面核实。

  据悉,按照监管部门有关工作部署,江北支行还于近期开展了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通过在各网点厅堂内公众教育区、取款服务点摆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多形式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维护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网”。(兴业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