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经开区多渠道助力振兴新农村

2021年10月20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广安经开区发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村级工商业等措施,从农民增收、产业兴农等方面,多省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广安经开区奎阁街道鹅凤村的50亩桃园里看到,村民正对桃树进行管护。据了解,自桃园2019年投产以来,每年产果1.4万斤,产值近7万元。2020年4月,鹅凤村还新栽植1860株青脆李。“3年后,青脆李将进入投产高峰,每株按挂果20斤计,每斤按10元算,这批李子树年收入将达到3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蒋建秋介绍说,届时,他们将按照村集体、村民3:7的比例进行分成,而集体收入部分的7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输血”,以巩固脱贫成果;3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调剂资金,哪里“贫血”就“补”哪里,做到脱贫之后不返贫。此外,村里还发展水面养鱼20亩,流转土地70余亩,所获收益将全部用于乡村振兴。

  在护安镇街道和广(安)前(锋)公路一侧,到处布满了村域工商企业。据护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正大饲料、巨泰油脂外,其他企业虽然都是小工厂、小作坊式的生产,但其工厂自动化程度仍然很高,有些企业甚至还是智能化生产。据统计,护安镇、奎阁街道有汽修厂、石材厂、食品厂、家具厂、建材厂、洗碗厂、床垫厂等企业30多家,年总产值2000多万元,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每年劳务收入700万元左右,有力提高了农民收入。

  在护安镇杨房子社区,由经开区创办的护安汽博城、国际汽车城共有汽车经营单位40多家,经营汽车品牌40余个,有广汽丰田、长城汽车、红旗系列、建国汽车等4S店20多家,汽车零部件销售店10余家。2020年,销售汽车16289辆,销售总额16.5亿元,纳税1527万元,汽车销量、销售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0.7%和7%。其中,2020年的汽车销量占全市汽车销售总量的83.21%。

  护安汽博城、国际汽车城火红的汽车销售,汇聚成广安最大的汽车贸易市场,这里形成的汽车贸易商业集群,孕育和培植了一批餐饮店、购物超市等新经济实体,安置了一批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了汽车配件、汽车维修保养、物流运输、快递外卖、医疗卫生、广告印刷、金融服务、服饰等数十种产业的快速发展,大批城乡劳动力在这些新经济实体里找到了工作,增加了劳务收入。据了解,护安汽博城、国际汽车城吸纳从事汽车营销的城乡劳动力近1000人,若按照每年每个劳动力的劳务收入5万元计算,每年两个汽车城仅劳务支出就达5000万元。

  2020年,广安经开区新招商引资项目21个194亿元几乎都安排在新桥街道。这些企业无论是建厂期间还是建成后,在劳务用工等方面反哺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广安经开区 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