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中:“四长联防”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10月21日15: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1日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意见》,重庆市渝中区在全区推行河长+警长+检察长+段长“四长联防”协作机制,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渝中区河岸线全长19.1公里,流经7个街道,全区共有区级、街道级、社区级河长48名,警长10名,检察长(官)4名,河段长30名(民间志愿者),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渝中区建立联合巡河查河、线索双向移交、相互技术支持、联席会议交流等机制,在区内两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河道治理、十年禁渔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同时,在区委书记、区长为区总河长的统揽下,公安、检察、住建、交通等部门和街道协力配合,拆除菜园坝水果市场、竹木市场、塑料市场棚房约8万平方米,协助搬离经营户2400余户,腾退岸线约0.6公里,解决了菜园坝存在多年的“疑难杂症”。

  此外,大力开展净岸行动,由区级河长带头,部门、街道、企业、志愿者参与,开展护河净岸“四大行动”,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2019年以来,清理河岸垃圾847吨,查处各类违禁行为1463起。全力实施“十年禁渔”,2020年以来通过联动执法,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70件、违法垂钓行为380余起等。

  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治理方面,投资约48.6亿元,实施“两江四岸”8个项目治理提升,目前东水门至储奇门段已投入使用,为市民提供了集休闲、旅游、亲水为一体的高品质的滨水空间和景观带。(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