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糖尿病肾病早查早治的重要性

2021年10月25日13: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会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那么,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呢?引起糖尿病肾病的病因又有哪些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冰来到演播厅,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李主任,你好!

  李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李主任,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呢?

  李冰: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最严重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出现肾功能损害应考虑糖尿病肾病,持续微量蛋白尿是诊断糖尿病肾病的标志,伴有糖尿病眼底改变者有助于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但需要排除其他肾小球等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首要原因。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治对于延缓糖尿病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那引起糖尿病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李冰: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的因素有多种影响,如遗传易感性、高血压病、蛋白摄入量、脂代谢紊乱、吸烟、甜食、肥胖及蛋白尿等。由于很多糖尿病患者及家属对糖尿病肾病的影响,了解不够深入,对病情重视程度不够,从而引发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所以有效的控制血糖、血压及脂代谢紊乱等损害因素,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程。

  主持人:那糖尿病肾病患者都有哪些症状和危害呢?

  李冰:随着糖尿病肾病进展到不同阶段,症状是有所不同的。一般来说,糖尿病肾病早期可能会出现间歇性的泡沫尿,如果血糖一直控制不佳,后续还可能出现持续性的泡沫尿,即微量蛋白尿或蛋白尿。因此在排尿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尿液中有泡沫,并且泡沫持续不消失的时候,就要考虑是否存在蛋白尿的可能。水肿也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尿液中会排出白蛋白,因此可能会出现面部和眼部浮肿的情况。而到了糖尿病肾病后期,由于患者会排出大量蛋白尿,导致患者血浆中白蛋白浓度下降,出现低蛋白血症,血液中的水分会渗透到皮下,出现下肢或全身的水肿。

  糖尿病肾病的患者由于血细胞的生存环境变差,骨髓的造血能力下降,促红素生成减少,会使红细胞的寿命明显缩短,红细胞生成减少,会出现轻中度贫血的现象。在肾脏损害出现一段时间以后,因为肾脏动脉血管的狭窄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异常,钠水潴留的出现,血压会逐渐的升高,通常比单纯的高血压病升高得要明显。糖尿病肾病常常还会伴有视网膜病变,早期的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当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的时候,可能已经出现了肾脏功能的严重损伤,病情已达到不可逆的地步,因此要格外引起重视。

  主持人: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李冰:糖尿病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血糖管理、血压控制、血脂调节、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管控等治疗,以减少肾病的危险因素。首先,要控制好血糖。为了让血糖达到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糖尿病患者要戒烟、限酒,同时要饮食均衡,在控制每日摄入热量的基础上,注重营养搭配,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每天1杯牛奶,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还要定期监测血糖。其次,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基础上,还要控制好血压和血脂,糖尿病人血压、血脂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能够有效降低心血管及肾病的发生风险。最后再次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将血糖、血压、血脂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定期检测尿蛋白及肾功能等指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另外,还要注意健康饮食、适当运动、戒酒、戒烟、控制体重,减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保护肾功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李冰: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