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2021年10月22日12: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众所周知,妊娠期糖尿病不管是对孕妇还是胎儿,都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诊断时需要格外小心。那么,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主要是以血糖检查结果为准的。

  1.采血前3天内,一日三餐每顿饭的碳水化合物不少于100克,要杜绝化验前一天不吃晚餐的掩耳盗铃行为。

  2.在早上6点到6点半之间采空腹血糖,因为空腹时间长了会发生脂肪动员,产生酮体,从而影响化验结果。

  3.口服葡萄糖75克(相当于一个馒头),如果是葡萄糖粉可以自带200毫升纯净水冲服,5分钟内服完即可,不可喝得太急。喝得太急,可能会使原本就有胃病的人因为喝得太快而出现呕吐,从而导致实验结果不准确。

  4.从服糖第一口开始计时,分别于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采血。

  5.妊娠期糖尿病标准(诊断标准):国际妇产科联合会公布的最新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是空腹血糖>5.1mmol/L,餐后高血糖标准分别是60分钟>10.0mmol/L、120分钟>8.5mmol/L。

  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表现

  饥饿感

  饥饿感是妊娠期糖尿病早期常见的症状。但许多人认为,孕妇是一个人的嘴巴,两个人的饭量,所以容易感到饥饿也是正常的,因此这个症状也常常被忽略。

  口渴

  在妊娠期糖尿病早期时,孕妇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口渴,即使是不停的喝水,仍然会感到口干。这并不是正常的妊娠反应,孕妇需警惕是否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皮肤瘙痒

  患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容易感到皮肤瘙痒。明明没有皮疹等症状出现,但皮肤还是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由于冬天皮肤易干燥,夏天有蚊虫叮咬,所以这个症状也常常被孕妇忽视。

  容易感到疲乏

  疲乏可能是糖尿病导致的,也可能是怀孕劳累导致的。当孕妇时常感到劳累时,需要观察自己是否同时出现其它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征。

  头晕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发生血糖低的症状。有的孕妇会头晕,甚至晕倒,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去医院验血糖了。

  温馨提醒:一旦确诊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控制血糖,尽量把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在平时饮食中也要加强饮食管理,少吃一些甜腻、肥腻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适当的吃一些粗粮。(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