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渝中 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2021年10月26日08:1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解放碑步行街

  三千年江州府,八百年重庆城。

  渝中区是重庆的“母城”,在商贸业发展、商圈建设方面也是重庆名副其实的先行者:解放碑步行街是中国西部建起的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早在2005年社零总额就突破了百亿元;朝天门也曾是西南地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之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近年来,面对新形式、新机遇、新挑战,渝中区始终坚持主动求新求变,不断提升商业载体品质,调整商贸结构和业态,创新消费场景和模式,优化商圈环境和配套,其商贸业发展、商圈建设活力凸显,领跑全市,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渝中区正在用实干和创新,努力刻画出一个活力绽放、引领时尚的崭新形象。

  双核驱动

  勾勒千亿商贸业版图

  用“星罗棋布”来形容渝中区的商贸业布局并不夸张。

  渝中区是重庆唯一拥有两个市级核心商圈的区县,形成了解放碑、大坪“双核驱动”的商贸业发展格局,两大商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区比重近90%。

  近年来,解放碑抢抓步行街改造提升机遇,实施了商业调改、品牌集聚、环境提升等六大任务,商业品质大幅提升,零售总额突破900亿元,获评商务部全国示范步行街,以不到全市0.0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2.3%的地区生产总值,地均产出位列全国各中央商务区之首。

  以时代天街为支撑的大坪商圈,也成功创建重庆市级示范步行街,社零总额从2013年的6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0亿元,翻了将近3倍,是全市增长最快的百亿级商圈。

  除了两个“极核”之外,一大批颇具特色的后起之秀也正在持续发力:主打商务时尚文艺消费的化龙桥片区正在加紧打造;以传统风貌展示体验为主的十八梯、山城巷、鲁祖庙一线已陆续开放;以国际消费为主的解放碑-朝天门消费大道也在加速布局……

  “十三五”时期,渝中区商业设施面积达到约400万平方米,商贸业约占全区GDP的22%,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商品销售总额总量约占全市的1/8。去年,渝中商品销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社会零售品总额达1200亿元,商贸业增加值占全市10.5%……

  从这张“成绩单”中不难看出,商贸业已然成为渝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定盘星”,成为该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成为该区高品质生活的创造者和推动者。

  品质提升

  编好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撤掉一半以上的柜台,以美术馆的形式打造公共开放空间;不定期举办各类主题分享、公益讲堂、电影首映礼等跨界活动……

  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位于解放碑的千叶眼镜总店通过独特的店面设计和消费体验,每天平均吸引了3000多位客人进店,是此前的5倍。

  千叶眼镜店的嬗变,正是解放碑商圈品质提升的直观反映。

  “商业载体的品质、商业业态的品质,将直接决定商圈品质。”渝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渝中区持续重点聚焦环境配套、商业载体、商业业态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优化提升工作。

  例如,在环境方面,渝中区精心编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总体规划和景观、交通、业态3个专项规划,将步行街面积由0.92平方公里拓展至1.2平方公里,纯步行街区长度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并在景观、交通、立面、灯饰等重点领域,开展品质提升工程,成效显著。

  在载体方面,提速帝都广场、金鹰财富中心等低效楼宇盘活,改造盘活1089艺术美丽中心、鸿德181等空置项目,引导八一广场、国泰优活城市广场、大都会东方广场、重百大楼等实现“二次升级”。今年上半年,八一广场营业额同比增长60%以上。

  在业态方面,渝中区重点聚焦首店、首牌、首发、首秀“四首”经济,鼓励传统门店积极向体验店、跨界店、概念店、全品类店转型。目前,渝中区已拥有古驰全球概念店等272个国际知名品牌,引进阿迪达斯全球品牌中心等首店首牌139个,举办Giada(迦达)国际时装秀、芒果TV“快乐嗨翻天”等首秀首发活动60余场。

  文旅赋能

  新场景、新体验、新消费

  在防空洞里看一场情景剧表演;在500米高空的天台上吃一顿火锅;在背街小巷里看一场街头艺术展览……

  近年来,渝中区多了很多“新消费”“新耍事”,而这些独特的消费体验又是和渝中区独特的城市风貌和文化内涵融合在一起的,其他区域很难照搬和复制,这便赋予了渝中区独特的消费魅力。

  因此,当前渝中区正在立足“街区、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六大特色消费场景,结合马鞍山、李子坝、白象街、山城巷等传统风貌区建设,以及鲁祖庙、戴家巷、三层马路、胜利巷等山城老街区的打造,探索一批新场景、新地标、新业态,打造城市、文旅、商业有机融合的创意消费场景。

  未来,以十八梯街区经济、来福士“横天摩天轮”天台经济、大贵巷法式秘密花园后街经济、洪崖洞谍战戏剧防空洞穴经济、山城巷特色步道经济、嘉滨岸线游轮江岸经济等为代表的60个新场景项目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如果说“场景消费”是空间上的别出心裁,那么“夜间消费”则是时间上的另辟蹊径。

  当前,渝中区正在围绕“一圈两带多点”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其中包括培育夜购、夜玩、夜赏、夜养、夜味“五夜”产品,规划打造涵盖“大鹅岭片区夜游带”“十八梯—解放碑—朝天门黄金消费带”在内的夜经济“两带十地标”,举办一系列夜间消费活动等。

  崭新期待

  向“世界知名商圈”进军

  今年9月底,集文创、美食、购物、娱乐于一体的时尚潮玩打卡地——重庆复星国际中心正式开门迎客,标志着解放碑、朝天门两大地标的一体化发展又前进了一步。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精神,日前,川渝两地专门制订了《加强重庆成都双核联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的目标任务。

  为此,未来,渝中区将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区、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优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绿色金融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倾力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总部经济引领地、国际消费目的地、巴蜀文化体验地、国际交往承载地。

  其中,将重点打造朝天门—解放碑—十八梯国际消费核心主轴,串联来福士、复星国际、重庆塔、半岛天街等30栋重点商业商务载体,连接长江索道、中英联络处等20余处知名景点、历史建筑,打造承载高端国际资源、商业商务、文化旅游复合功能的国际消费大道。

  宏伟的蓝图已经铺就,从设想到现实的路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渝中区上下已整装出发,朝着“世界知名商圈”的目标稳步向前。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