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经开区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2021年10月28日17: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安经开区计划每年向乡村振兴过渡期提供建设扶持资金500万元,全力办好“十件事”,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据介绍,从今年起,广安经开区每年向乡村振兴过渡期提供建设扶持资金500万元。其中,50%以上用于农业产业发展,5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从今年7月中旬起,该区选派了9名第一书记到原帮扶村任职,开展乡村振兴过渡帮扶工作,特别是帮助村级组织和农民发展生产、培育产业,增加集体经济和农民的收入,加快步伐向乡村振兴过渡。该区农业主管部门将重点建设公路、道路桥梁、便民路和院坝道路,新修机耕道、田间便道,新建防洪渠、塘堰塘和抓好抗旱设施建设,新建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农村路灯和农民新村等基础设施。

  该区计划今后五年办好“十件事”:一是保护好核心区4100亩基本农田,不得因为工业企业建设、交通建设等占用基本农田区;二是突出土地调型。争取中、省、市项目资金,配套本级农业资金,对浅薄地、坡地、乱石地等低产土地进行改造;三是在重点耕作区、产业集中区新建机耕道、田间便道,普及和推广农业机械,推进现代农业;四是兴修水利,排涝保灌,确保遇旱、遇涝都能获得大丰收;五是集中建设水稻、玉米高产示范片和红苕、高梁等小杂粮高产示范片、蔬菜产业区;六是计划在西牛村新建现代农业示范园,推广和试点示范新技术、新品种,全面加速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七是发展劳务产业,抓好稳岗就业稳定农民收入;八是发展集体经济,种果、种菜,突出专业和特色,每个村都要建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加强技术指导,落实产销对接,增强服务功能;九是改善农民特别是贫困人口的住宿条件和交通、饮水、卫生、文化生活等条件;十是改善农民养老、医疗和农村教育条件。

  该区制定了与之相适应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计划新建农民新村2个,集镇居民小区5个;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家家户户用上卫生厕所;新安装农村路灯4000余盏;新建水果、蔬菜等农业产业化基地1500亩;新建塘库堰10口,新建机耕道、田间便道10公里,新建现代农业园区1个;继续巩固劳务产业,计划输出市内外劳动力1万人以上,引进本科以上农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5名,五年过渡期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广安经开区 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