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倾心办实事 铜梁区加强企业职业卫生监管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2021年11月03日22: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11月2日,为进一步加强尘毒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礼作、执法员刘保强对辖区内的家具制造、水泥制造以及建材厂三家尘毒危害重点行业领域的用人单位进行了例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开展“回头看”,做到卫生监督不留死角。

  刘礼作表示,本次行动主要对五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第一,用人单位是否落实职业卫生管理专职人员情况;第二,检查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专职人员接受区卫健委培训情况以及用人单位对接害工人职业培训情况;第三,检查职业危害因素的现状评价或定期检测情况;第四,检查接害岗位工作人员职业健康体检的情况;第五,检查职业病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使用领取的相关情况。

  “我们工作岗位平时接触的灰尘都比较大,之前也不懂这些会危害身体健康,不过每次执法支队的人过来都会给我们讲要把防护措施做好,还会看我们的健康体检报告。”一名接害岗位工人说,通过检查,他们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从不了解职业危害到现在能够主动做好防护措施。

  “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平时都会上门来我们这些企业服务,也多亏了他们的检查我们才能够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整改之后企业运营更好了。”检查结束后,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与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主动作为,帮助用人单位、劳动者解难题、办难事。

  相关数据统计,从今年1月到10月,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辖区内的350家有严重职业危害因素的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对有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给予现场处罚以及下发处罚决定书,并且提出监督意见书,责令用人单位限期进行整改。下一步,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将在规定限期后对所有企业进行第二次检查,检查用人单位是否按要求进行整改并落实到位,对依旧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陈琦、刘林杰)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