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全面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

2021年09月24日18: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智能作业。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24日上午,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胡小丽来到污水处理池边,开始对排水口水质进行例行采样检测,她的工作流程都能在位于铜梁区生态环境局的监控平台上同步看到。

  自今年5月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签发部署以来,铜梁区加强全区各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设施)监控与监测,确保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

  近年来,铜梁区28个镇街均建起污水处理厂,并于2018年全面启动镇级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技术升级,场镇生活污水经过治理实现了达标排放。

  为了加强管理,确保规范运行,铜梁区投入资金建起了污水处理厂监控平台,所安装系统全部投入使用,现由区生态环境局负责镇街污水厂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全天候24小时监控。

  在该区生态环境局的监控终端看到,操作人员可以在大屏幕上清晰看到各个污水处理厂的人工作业和运行情况,尤其是出水口排水情况。除了镇街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处理厂和各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各项数据也能同步监测。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分散、数量多,长期派驻人员管理成本太高,巡查又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一旦发生异常,污水不能及时处理,就会影响河流水质和群众生活。”铜梁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周天良说,“有了这套设备,各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都能得到适时监控,并能发现其中的问题,有利于及时处置。”

  “监控平台可24小时监看运行情况,也有利于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尽心尽责做好工作,同时也为厂区安全运行上了一道保险,有利于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效率和标准化水平。”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片区负责人胡雷说。(刘政宁、李慧敏)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