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全国道德模范、社区民警何巧 ——

为聋哑群众带来温暖的“手语警花”

2021年11月09日09:0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今年36岁的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巧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这也是我市政法系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民警。

  据了解,何巧所在的磁器口派出所磁建村社区有一个较为特别的小区,那里居住着100多名聋哑群众,他们是原重庆市高压开关厂的工人,由于残疾,一些聋哑群众很难与他人交流,也无法融入社区生活。

  7年前,何巧来到了磁建村任社区民警。社区民警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入户走访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可是刚上任社区民警的何巧却发现她的工作开展不下去。“由于不懂手语无法交流,我根本不知道聋哑群众面临哪些困难,更别提为他们排忧解难。”

  而聋哑群众,对这个当时还不到30岁的年轻人很不信任,认为她根本做不了什么。吃了不少“闭门羹”的何巧却没有气馁,而是凭着自己的努力,一点点赢得了聋哑群众的认可。

  不会手语没关系,可以学!为此,她找来手语教材和视频,每天挤出休息时间自学,大家逐渐发现,这个女娃还真有些“犟”,对她的信任也就多了几分。

  在随后的工作中,何巧逐渐了解到聋哑群众的困难,例如他们与邻里之间的矛盾,聋哑青少年自卑心理的问题等,她都一一通过自己的努力,化解了矛盾,帮助他们树立起乐观阳光的人生态度。

  随后,她还办起了“巧姐无声警务室”,为聋哑群众进行法制讲座等;带领聋哑群众创建了“无声义务巡逻队”,帮助维护辖区治安等。在她的努力下,辖区其他群众也感受到了聋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社区的付出,对他们越发认可,不但多了许多笑脸,遇到也会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据统计,近年来,何巧参与调解的涉及聋哑人矛盾纠纷成功率100%,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96%以上,她自学手语、用心关爱服务聋哑群众的先进事迹赢得社会普遍赞誉,广大群众称赞她“全心为群众办实事,做聋哑群众贴心人”。

  “荣誉激励我继续奋进,今后我将尽我所能,继续为群众服好务。”何巧说。

  (记者 周松 实习生 肖秋灵)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